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动产融资破解仓配企业融资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9-24 15:29: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仓配以及融资难问题正成为制约电商行业,尤其是中小电商快速扩张的主要瓶颈。造成这种困局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传统金融机构不能针对电商动产提供专门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市场主流仓配体系不成熟,制约了这个行业能为高流动性电商动产提供质押服务的平台。

  9月16日,中铁物流集团与京东金融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在动产质押融资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并以此为基础,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在“互联网+仓储物流+金融”模式上推进创新。双方合作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与仓储金融结合的创新产品——“动产融资”,开启了存货融资、担保存货管理的新模式,丰富了仓储业的增值服务。

  记者了解到,中铁物流集团发展战略中,云仓服务(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其在电商仓配领域最主要的产品和方向。9月8日,中铁物流集团仓储管理有限公司在杭州推介云仓服务,“电商仓配运综合解决方案”成为主题。同日,京东金融联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推出针对电商企业的动态质押贷款产品“云仓京融”。

  在线系统提供融资服务

  中铁物流集团副总裁王志达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双方签约后,中铁物流集团将向京东金融集团开放全国覆盖近百城市的2000多万平方米物流仓储资源,为京东的广大商家、供应商提供监管服务,还将提供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一点接入,全国分仓,快速多频的仓间调拨,信息共享,可视物流,三费合一”多维度、高品质的服务。

  王志达表示,“通过布局电商动产融资,中铁物流集团也实现了对互联网金融仓储业务的进一步拓展,进一步增强了中铁物流的互联网基因。”目前电商动产融资在市场上还是一个非常创新的业务,只有京东金融一家企业推出该项服务,中铁物流集团与京东金融集团的合作,一方面是对整个京东集团在电商行业所积累的数据以及风控体系的信任;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借此为中铁物流集团的仓配服务引流,提高仓储效率。

  据了解,动产融资是用互联网的方法解决传统的动产质押问题,它以传统金融企业不敢触及的在售货物质押为切入点,以数据化和模型化的方法进行更精准的额度和利率测算,通过在线系统给客户提供融资服务。

  电商库存采用动态质押

  很多电商企业,尤其是中小电商企业,在融资时经常面临抵押的难题。一方面,电商企业的商品很难被列入金融机构的质押品范畴;另一方面,电商的货物如果被质押不能流动和销售,企业几乎等同于被执行“死刑”。“采用动产融资的电商库存是动态质押,系统可以实现质押品的仓内替换,质押不会影响电商企业的正常销售。”京东金融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王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电商客户将货物质押给京东金融申请融资,中铁物流仓储则负责货物的存储与监管。质押清单定期更新,如果质押品是热销产品,可以替换为仓内等值的其他货物,保证电商企业发货顺畅。

  王琳说:“通过动产融资方式,电商企业的融资额可以从信用贷款的200万左右提升至最高千万级,融资成本也有望进一步降低。相比传统的动产融资产品,京东动产融资需要合作仓储监管、三方数据整合和仓储系统对接等条件,产品的启动需要预热,一旦成熟,业务量将会出现网络效应的级数增长。”

  王琳表示:“轻资产化运作的京东金融携手强仓配作业能力的中铁物流集团,有望同时解决融资紧张和仓配一体化两大难题,具有‘一箭双雕’的显著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