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文化企业上市 为何成深圳“软肋”

  • 发布时间:2015-05-25 06:32: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刚刚落幕的文博会,集中展示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成就。过去10年,得益于“文化立市”战略的推进,深圳文化产业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4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553.64亿元,10年增长了约10倍,占GDP比重达9.7%,已成为深圳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不过,记者也发现,尽管深圳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快,龙头企业实力强,但在迈向资本市场方面,却长期存在“软肋”。最直接的反映是,深圳文化类上市企业比重低,远低于其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深圳的文化企业目前仍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盈利能力、收益稳定性均不足,财务指标难以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 邓翔

  深圳最近三年无文化企业上市

  按照证监会对上市企业的分类,狭义的“文化产业”主要包括:新闻和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3大类。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31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包括16家新闻与出版业公司、12家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公司和3家艺术类公司,占总上市企业比重约1.15%。

  记者梳理了深圳本地的192家上市公司(数据来源:深圳证监局;数据截止日期:2015年3月31日)发现,目前只有3家企业可归为上述3类,分别是:劲嘉股份齐心集团天威视讯。其中,前两家企业均属于新闻和出版业,后一家可归为广电影视业。文化艺术业领域,深圳目前并没有一家上市公司。

  若按照“大文化”范畴界定,将体育、娱乐业也纳入进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目前,深圳文化类上市公司共6家,除上述3家公司之外,还包括主打文化娱乐业的华侨城、中青宝和主打体育产业的信隆实业。上述6家文化类上市公司,约占深圳上市公司总数的3.125%,远低于全国4.5%的平均水平。

  众所周知,深圳的文化产业产值增长迅猛,同时行业优势也十分突出:比如在设计领域,深圳是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发源地,工业设计、室内设计占全国较大市场份额;在高端印刷及黄金珠宝生产领域,深圳更是占据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深圳的动漫游戏业、文化软件服务业,也都具有天然的优势。

  那么,深圳的文化类公司数量,为何在A股表现平平?深圳证监局1年前所发布的一份关于“本地文化类上市公司调研报告”中谈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圳的国有资本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推动、引导和示范作用发挥得不够。而民营文化企业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难以符合上市标准。

  “深圳是一个民营资本发达的地方,文化产业领域一样如此。”一名业内人士说,当前A股市场上,国有控股文化上市公司比重,几乎占到全部文化上市公司的1/2—2/3。相比而言,深圳的国有控股公司仅有华侨城和天威视讯两家。

  深圳证监局早前发布的报告中说,最近3年,深圳既无新上市的国有控股文化企业,也无文化企业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借壳上市。而一些规模较大的国有文化传媒集团尚未完成改制,市场化程度有限,这些都影响了国有资本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推动、引导和示范作用的发挥。

  近六成文化类企业资本总额低于1500万

  据了解,在A股上市对于企业的财务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比如: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等。

  这些财务指标对于轻资产的文化类企业,尤其是民营的文化类企业,要求较高。据深圳市证监局此前的调查,近六成深圳文化类企业的资本总额低于1500万元,超过55%的企业年收入低于3000万元。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及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投资周期长且收益不确定,成为民营文化类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但另一方面,文化类企业又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现在很多民营文化传媒企业已逐步度过初创期,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这时候就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快速扩充资本实力,扩大生产规模,快速占领更多的市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谢伦灿认为。

  据了解,目前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都在大力支持文化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资。2009年我国第一部文化产业专项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该规划就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

  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乃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于一个具体的文化企业来说,是否一定需要上市融资?如果真的要上市,又应该选择在哪个版块上市呢?业内人士认为,在上市问题上,需要企业量体裁衣,量力而行。

  “上市对于企业来说,不全是好处,也将会带来挑战。”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说,文化企业的市场刚需并不强,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在经济形势低迷的时候,也可能面临被收购或兼并的潜在风险。

  国信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魏其芳建议,“如果企业的确很优秀,符合上市条件,且企业家的风险偏好也较高,那么可以考虑直接IPO;如果企业资质不错,但企业家的风险偏好较低,可以考虑新三板。但如果企业质地一般,则建议不要勉强IPO,否则是碰钉子,即使成功,可能需要付出的代价也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