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会议合作 > 正文

字号:  

荷兰合作银行2016金融市场展望论坛在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9-24 10:31: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昨日,荷兰合作银行在北京举办了2016金融市场展望论坛。论坛以“货币战争”为主题,来自荷兰合作银行的演讲嘉宾Jan Lambregts以及Michael Every,追溯了“货币战争”的历史和深层原因,解释了“货币战争”为何会再次发生,以及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对亚洲市场的影响。

  会上,荷兰合作银行金融市场研究部全球主管Jan Lambregts与亚太区金融市场研究部主管Michael Every共同介绍了货币战争的情况。Jan表示,货币战争在他们看来是金融市场的核心,它将极大的程度上主导金融市场的发展,这也解释了央行的政策制定。

  那么,在这次货币战争当中可以学到什么样的经验呢?Jan表示,货币战争的影响非常剧烈,发生任何货币战争的时候,货币汇率就会发生极大的波动,可能上了30%,马上就要上40%,如果不采取一定的活动,就像法国这样不得不被动的采取一系列的决策。

  中国市场加入了货币战争的硝烟当中?Michael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有三次人民币贬值,第一次是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央行也是把利率调上,市场跟随做出了反应,这也是央行发出非常明显的信号,人民币过于强劲,包括荷兰合作银行在内,这个消息大家都没有预期到。今年央行什么都没做,但是市场进一步做出了回应,市场疲软了,因为市场可能预测到了经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但是央行还没有做任何的举动,一直在说什么都没问题,突然就做出了反应。上个月央行做出了这个举措,大家现在都还在谈,但基本上这并不是货币上的贬值。

  随着美元进一步的强化,货币战争的影响将会越来越深远,在20世纪30年代的历史也在今天重演,如果不想参加货币战争,就会失去这个黄金时期。如果其他人在这场战争当中,各国是无法独善其身的。美元的升值已经到来,随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就已经在做了,这也是极大的影响了一些与美元挂钩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压力。

  同时,关于“一路一带”会怎么样影响外汇,Michael表示,中国将自己的基础建设把中亚连接起来,一直到欧洲,这样的一条路是非常好的,激动人心的,潜力也是很大的,但是这是一个几十年长期的项目,我们的汇率只是预测到明年年底,这个年代差得太远。比如说建立一个路连接到巴基斯坦就要很长时间,而且一直要延到欧洲就会更长了,我们应该把所有的体制和铁路连接起来,至少要20到25年的时间。有一个延伸出来的问题就是中国最终会非常有效的将钱借给这些国家,让他们来修这些铁路,像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肯定会向中国借钱来建设他们国家的铁路和高速,所以我们应该会重新看到更多的经济循环。问题就在于如果你看一下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整个债务的信用是非常低的,所以没有国家借给他们钱去造路,一方面你可以支持他们的经济,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政府要意识到你把这个钱借给他们是风险很大的,如果你不考虑这个问题的话,这个政策当然是不错的,但是我们需要三思而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