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路沿线城市气象服务一条龙

  • 发布时间:2015-09-24 06:35:13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0余位气象专家古城发出《西安倡议书》

  本报讯(记者 关颖)昨日,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在西安市气象局召开。作为2015欧亚经济论坛的分论坛之一,丝路沿线10余个城市的40余位气象专家,围绕丝路沿线城市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技术方法以及信息与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发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西安论坛倡议书》,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好气象服务。

  西北五省联合

  气象服务一体化共享

  此次论坛围绕“新丝路 新气象 新梦想”和“精彩新丝路 聚焦新气象”两个主题开展交流与探讨,倡议加强合作与交流,服务地方经济,成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交流协调小组,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相关信息,加强与行业部门气象工作的交流,探索与沿路国外城市开展多领域气象交流与合作,不定期编辑《丝绸之路经济带气象服务工作动态》。

  “应该形成常态化机制,保障各地气象服务共享。”湖北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新的机制包括相互购买机制,共享气象资料、平台;建立协调机制,协调丝路沿线城市气象服务工作;相互介入机制,气象服务可以放开区域,优势共享,借助新机遇,将西北五省联合在一起,打造气象服务的一体化共享平台。

  加强人员交流与培训

  共建丝路气象文化长廊

  《倡议书》中提到,加强沿线城市气象现代化建设的交流和合作,以气象预报预测、公共服务、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等为重点领域,建立气象服务信息与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人员交流与培训、促进人才成长、挖掘地域资源、共建丝路气象文化长廊,探索研讨与沿线国际城市气象业务服务领域新模式。

  “丝路沿线城市应建立丝路经济带气象保障服务网站平台。”银川市气象局专家表示,要将气象服务融合到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气象服务技术,基于互联网做好面向社会的宣传与服务,还要实现与地方相关的互联互通。

  同时,省会城市气象部门可以联合申报专题项目,对丝路经济带的气候变化进行诊断评估,提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农业与粮食安全、水资源管理的应对建议,并对沿线城市整体风能太阳能资源进行精细普查、开发潜力评估,供地方政府清洁能源开发规划和投资企业参考使用。

  扩大服务范围

  打造城市气象“一条龙”服务

  大家倡议共同打造“丝路经济带电视天气预报”等气象服务品牌。在更多新媒体平台上开展“一带一路”气象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和受众面,打造气象“一条龙”服务。

  针对“长安号”等货运和旅游专列需求,在“长安号”等国际货运班列和丝绸之路旅游专列移动电视上播出“一带一路”天气预报节目。与沿线重要城市合作,开展城市气象服务(生命运行线预报预警)+交通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实现“一条龙”服务。开展丝路经济带人工影响天气合作,交流人影业务技术,服务丝路经济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