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二届丝路经济带智库峰会在哈萨克斯坦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5-23 05:39: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阿斯塔纳5月22日电 记者马莹莹报道:为期两天的第八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21日至22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独立宫举行。本届论坛以“基础设施——经济持续增长驱动力”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50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人士。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理马西莫夫及各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机构、企业负责人与会发言。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本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最热议题。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和论坛主办方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丝路经济带智库峰会”作为分论坛于5月22日在独立宫成功举行。智库峰会以“亚投行:丝路经济带发展新助力”为主题。这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与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第二次合作,去年第七届论坛期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智库峰会。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总裁林毅夫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以及未来5至10年继续保持7%或者更高的增速。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行政能力薄弱、产业结构调整、收入分配不均等挑战,各国需进一步强化区域连通,开放贸易投资,推动双边、多边、区域、全球层级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指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高达每年7000多亿美元,未来15年全球基础设施融资需求超过15万亿美元。亚投行资金总量并不大,但重要的是创造了一种新型金融合作模式。同时为满足这些需求,还需要世界银行、亚行、亚投行等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

  商务部贸易合作研究所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亚投行是中国为世界做出贡献的里程碑式的项目。中国具备了通过直接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去改善贸易伙伴经济、夯实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根基的能力。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马蒂亚·罗玛尼(Mattia Romani)表示,希望亚投行能够借鉴世界银行、欧洲复兴银行等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在选择项目时将环境可持续发展加入其中作为考察的因素之一,这样不仅有利于一个地区的短期发展,也避免快速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此外,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之一。

  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苏丹·阿柯穆贝科夫(Sultan Akimbekov)指出,亚投行成立的意义并不仅在于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可能起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在试图建立一个新型的国际金融机构。

  阿塞拜疆战略研究中心世界分析与全球事务所所长乌萨雷·格斯姆利(Vusal Gasimli)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设想惠及沿线各国,将加强各国经贸合作,推动经济增长。

  在第二届丝绸之路经济带智库峰会分论坛发言的嘉宾还包括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席马克萨特·穆哈诺夫(Maksat Mukhanov)、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国家投资公司董事兼可持续前瞻研究所执行总裁亚历山大·范·普帝(Alexander Van de Putte)及泰格投资集团执行总裁朱利安·普拉科特(Julian Proctor)等。

  据悉,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21日单独接见了中国经济网顾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前大使姚培生和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马西莫夫总理感谢中国经济网作为论坛合作方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下一届论坛上能有更多中国嘉宾参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