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走过十年

  • 发布时间:2015-09-24 05:28: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5年7月1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正式发布,2008年1月,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发布。到现在,PMI已走过了10年多,10年历程可以总结些什么呢?

  无疑,中国PMI指数已引起国内外经济界的高度关注,其影响力日益增强,是首先应看到的。

  PMI指数是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的先行指数,50%为枯荣线临界点,50%以下经济下行,50%以上经济上行。10年来中国GDP的走向与PMI大体一致,其相关系数达到0.92。1979年至2014年中国GDP年均增长为9.7%,2001年到2014年中国GDP年均增长为9.8%,保持了一个较为稳定的快速增长。发展是硬道理,即使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重心是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但仍需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所以PMI指数成了很多人对经济发展的一个预期,既有权威性又有先导性,目前还没有哪个指数能够替代。同时,由于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所以PMI指数也是全球重点关注的一个指数。

  PMI指数是以市场中采集来的实际数据为依据,不论制造业PMI还是非制造业PMI指数,中国采集的样本数据在全球各个国家中是最多的。这些数据不是个人意志或政府的需要,而是市场变化的真实反映。

  PMI指数已得到广泛应用。比如分析GDP的走向,股市的走向,经济结构的走向,行业的走向,就业形势的走向等等,从中找到某些规律性趋势,或发现突出性矛盾,以求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但同时也要认识到,PMI指数已到了提升期,应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

  PMI指数是从国外引进的指数,经过了引进、消化、吸收、实际应用,现在需要进一步提升,需要有更多的中国特色,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

  (一)提升经济拐点的敏感性。PMI指数的任何变化,特别是明显变化,一定隐含着某种宏观情况的变化,要善于捕捉可能发生的变化以便尽早预防。

  (二)要扩大PMI指数的深度和广度。PMI指数中各项指数的变化往往是某种变化的开始,如库存的变化反映互联网时代生产方式、流通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生产原材料、备品、备件下移到物流配送中心,是因为物流外包的发展。而产成品库存上移到生产性企业,是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生产企业成了第一发货点。又如服务业PMI与制造业PMI的深度关联,餐饮住宿业PMI指数的提升,往往反映企业经济的活跃程度的提高。所以对PMI指数中的所有指数应加大分析力度,特别是一些热点问题要有专题解读,解读的方式可以通过不同的媒体,使PMI的声音更大一些。

  (三)在PMI指数中,要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专门分析,因为在中国,小微企业占大多数,而小微企业对经济波动的灵敏度快于大企业。在PMI指数各项指标中,要分析劳动生产率与创新驱动两个要素对经济的影响。要对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三者对经济发展影响的关联度进行分析。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和区域战略下地方经济,从现在开始也要实施大数据分析。

  (四)PMI指数走过了10年,可否从中找到一些规律,或根据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对PMI指数的枯荣线进行必要的微调。美国经过长期的跟踪,把PMI指数的枯荣线定位为42.7%,中国是否长期保持50%不变值得研究。

  (五)PMI指数不仅可以看到宏观经济走向,也可以看到资金的流向。老百姓手中的钱更多投向创业,还是股市、楼市,还是提高生活质量,从PMI指数可以做出一些分析,引导大众消费,提高消费率。

  (六)要加大对服务业PMI指数的分析,因为中国的服务业处于上升期、高速发展期,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对服务业PMI指数的大数据分析,可以从中找到许多规律、新的变化与特点,有利于服务业的健康发展,这正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所急需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