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证阿拉善生态100”主题指数下月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2015)“生态文明·阿拉善对话”上,中证指数公司和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共同公布了“中证阿拉善生态100”主题指数,同时还举行了该指数与富国基金大成基金的指数基金授权签约仪式,两大基金公司后续将择机发行相关指数基金产品。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只由基金会参与发起的生态指数,基金公司承诺将每年管理费收入的10%捐献给阿拉善基金会,是一次资本与公益的创新结合。该基金将于下月21日正式发布。从历史模拟累计收益来看,中证阿拉善生态主题100指数收益既优于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宽基指数,又跑赢同类其他环保指数。

  据了解,该指数具有生态主题更加明确,入选公司生态环保业务贡献度高、具有可投资性等特征。根据编制方法,指数主要从环境治理大气治理污水处理、生态修复等4个方面入手,挑选上述类型主营业务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50%以上或上述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均在所有业务中最高,而且均占到公司总收入和总利润的30%以上的上市公司,这是目前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治理方面最直接的上市公司群体。

  中证指数公司董事长汤劲松表示,中证阿拉善100指数有三个特点:首先,它是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相兼顾的一只指数;其次,这是一只名副其实的指数。进入这只指数的公司的的确确具有代表性和可投资性;再次,指数收益的一部分,未来也会致力于阿拉善的生态建设。

  此次研讨会还同时发布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2015)》(摘要)。研究显示,截至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702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共711份 ,较去年同期的686份增长了3.64%。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稳步提升,并呈现了多个“第一次”的现象。

  数据显示,今年综合得分超过B级(60分以上)的公司有305家,占总发布报告数的43%。其中,达到A级(80分以上)水平的有27家,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改进。此外,今年达到B级(60分)以上的公司沪市主板有158家,占37.98%;深市主板公司有80家,占61.07%;中小板有56家,占44.8%;创业板有11家,占34.38%。可以看出,主板上市公司从绝对数量仍然遥遥领先,尤其是深市主板公司已经有近6成企业达到了及格线以上水平。而中小板和创业板进入这一水平的公司较之往年也有显著提升,企业数量成倍增加,追赶势头迅猛。从占比比例来看,中小板、创业板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水平上已与主板上市公司水平相当。特别是,今年进入A级(80分以上)水平的公司中出现了创业板公司的身影。

  从行业看,金融业中93.48%的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比例居各行业之首;继金融业之后,发布报告公司比例较大的行业还包括: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采矿业,比例分别达到50.00%、45.12%和44.59%,并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此外,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上市公司发布行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而从报告平均得分来看,2015年只有2个行业的平均得分超过60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以67.69分位列各行业第一,超过金融业的60.24分。行业内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水平分化明显。不过,从综合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评价结果来看,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制造业4行业仍然领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