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篮球世界杯是块“大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9-24 05:28: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刚刚成功申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消息,似乎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作为“三大球”项目中唯一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这一历史性突破为何没有引发人们足够的热情呢?

  从影响力讲,各国对篮球世界杯的重视远不及奥运会篮球赛;而从商业角度出发,国际篮联的运营和商业能力一般,导致世锦赛运营长期亏损,赛事组织也颇不景气。不少声音认为,我国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不是很有价值。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篮球世界杯不等于其前身篮球世锦赛,国际篮联对篮球世界杯的更名、扩容,及赛制改革、周期延长,乃至与足球世界杯错峰举办,都是为了将其逐步打造成篮球世界的旗舰赛事。所以,2019年中国男篮世界杯不仅在国际篮球竞赛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更是树立世界杯品牌价值、打造中国体育影响力的绝佳机会。

  首先,最直接的就是场馆遗产和高水平赛事的带动作用。由于这次赛事将由北京、南京等8座城市共同承办,因此更多的场馆遗产将惠及群众。而更多的城市举办男篮世界杯也更符合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基本要求,有助于实现国务院在《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的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5万亿元、占GDP5%的目标。同时,世界杯带来的注意力效应,将推动并改善目前我国缺乏篮球培训体系以及学校篮球教育的现状,使群众篮球、学校篮球等基层篮球单元更加健全。

  其次,承办世界杯将会进一步推动构建完整、丰富的篮球产业链,促进各个细分产业逐渐成熟。目前,我国体育行业产值分化相对严重,以篮球为例,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篮球设施和运动用品方面,配套的服务性产业所占比重较小,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在篮球世界杯的带动下,与篮球有关的O2O体育服务与智能设备的需求将有所增长,智慧运动、科学健身的产品及其应用将会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热点;此外,我国的场馆服务、赛事组织和媒体传播等服务性产业也将迎来机遇,尤其是在场馆运营与赛事服务向国际标准看齐方面。同时,借助大赛的锤炼,也可提升国内篮球场馆赛事服务的产业化、专业化发展。

  最后,承办世界杯能够让中国篮球的组织者学习到世界先进的篮球理念,尤其是向欧洲篮球强国的职业化发展实践取经,真正与世界篮球职业化接轨,找准专业人才体系的构建方向。以世界杯为镜,寻找国内职业联赛拓展的可能性,并通过世界杯的运营模式,提升国内联赛的运营水平,进一步完善国内职业联赛体系,促进我国篮球事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