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 信任最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9-24 02:32: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周视点

  和病患盈门应接不暇的三甲公立医院相比,大多数民营医院门可罗雀为招揽病人发愁。有些民营医院大打专家牌,到处招揽优秀的退休专家,有的靠漂亮的装修,优质贴心的服务取胜。然而,大多数民营医院的发展不尽如人意,那么民营医院到底缺了什么?

  近几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的政策,包括医生多点执业、非公立医疗机构进入医保等,推动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但是非公立医疗机构仍然面临不小的难题。

  首先,医疗服务的关键在人,如果没有好医生,民营医院就是无米之炊,医师多点执业,其意义不仅在于医生职业更自由,而在于释放出更多医疗资源,加大医疗供给,从而以更加多元化的医疗服务形态,满足公众的医疗需求。目前医生的人事关系挂靠并由公立医院管理,多点执业需做到知情和备案。医生若要多点执业,虽然从“审批”改成了“报备”,但若老东家执意不允,便擅自公开多点执业,恐怕仍不现实,也难以成为多点执业的主流方式。其次,非公立医疗机构进入医保困难,这极大制约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

  针对非公立医疗机构面临的问题,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指出,办民营医疗一定要公众受益,民营医院要在盈利的同时保持公益性。

  笔者认为,虽然在现阶段遇到多种困难,但社会资本办医是大势所趋。虽然资本是逐利的,但是社会资本办医应不仅仅是以逐利为目的,还应顾及其公益性。人才、政策这些短板都可以慢慢弥补,如果非公立医疗机构没有公益性,仅想着盈利,赚患者的钱,民营医院多半要垮掉。

  目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存在信任危机,中国最早的非公立医疗机构的社会口碑是“由农民开医院给工人兄弟看病”,因此大多数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不信任,万不得已时才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民营医院看病。虽然时过境迁,但根深蒂固的医疗信誉危机难以改变。一些投资人抱着马上盈利的态度涉足非公立医疗产业,使我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在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社会认可度不高、缺乏高水平的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和合理的人才梯队,行业存在信誉危机等诸多问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

  中国非公立医院机构协会会长李月东认为,应树立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正面形象。

  笔者以为,非公立医疗机构的正面形象不能仅靠高工资吸引人才、不能仅靠漂亮的装修,最重要的是赢得公众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非公立医疗事业的蓬勃发展。

  本版与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合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