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粗鄙已成一种社会流行文化

  • 发布时间:2015-09-23 10:30:42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0日,有几则新闻让人想到了粗鄙化。一则是,福建14岁女生遭女同学围殴扒衣,围观者嬉笑起哄,但无人上前制止;另一则是,在公交车上,女子一人占两座并推倒老人,男乘客气愤不过连抽其耳光。两则新闻中的人物对自己行为的粗俗、低俗没有丝毫的廉耻之心,反而把它当成彰显个性,维护自我的正当手段。

  一个社会难免有粗鄙事情的存在和发生。但正常的状态是,粗鄙化只能隐藏在人们内心,并不会在社会中真实呈现出来;外在的道德压力和制度约束,会让人们放弃粗鄙化的冲动,即使人们在内心作出了粗鄙化的表达。抑或者,粗鄙化虽然在一些领域发生,但是没有人会把这种粗鄙当成主流,更不会将其公开传播到公共领域,这种冒犯社会文明和道德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粗鄙化的表现。

  可遗憾的是,我们的社会却存在着粗鄙化普遍与流行的倾向。一方面,粗鄙化在各个群体身上普遍存在;另一方面,粗鄙化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流行文化。

  这种对粗鄙的推崇和对制度与价值的藐视,必然对社会正常制度和价值观产生冲击,也难免让所有人成为粗鄙的潜在受害者。当一个社会粗鄙流行时,这个社会的文明就会被粗鄙无情地践踏。(文/李劭强 《北京青年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