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盾安环境董事长葛亚飞: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9-23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华镇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新兴产业中的支柱产业,“十二五”期间装备制造业的一个战略是“调整转型、创新升级”,一个目标则是“推进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盾安环境是制冷配件领域龙头企业,四通阀、截止阀、电子膨胀阀市场份额全球领先,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加大对智能控制器元件的布局与投入,先后介入MEMS传感器业务,参股机器人公司,打造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目前已初步搭建好新产业发展平台。日前,记者专访了盾安环境董事长葛亚飞,请他详解介绍盾安环境在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企业愿景和战略规划。

  葛亚飞表示,中国的制造业未来要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盾安环境近几年通过制冷配件自动化技改、微通道换热器项目建设,巩固国内领先的核电暖通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投资MEMS传感器,参股遨博科技等一系列举措让公司从机械制造转型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企业。

  记者:盾安环境近年来一直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型,这一块的逻辑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盾安环境在高端制造上具体取得了哪些优势和成就?

  葛亚飞:以后中国的制造业要转型,不单是靠低成本发展模式。大家知道中国已成为了世界的制造大国。目前中国制造存在两个比较突出问题:创新能力不足和低端化。

  创新能力不足体现为产品技术含量不足,绝大部分都是简单复制,缺少高端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所以盾安环境一直来都进行大量的技术研发投入,在核电暖通等装备制造领域,形成盾安环境固有的技术优势和产品的不可复制性,搭建企业的“护城河”,维护好在技术优势基础上形成的高效格局。

  真正先进的制造业,一定是效率高、创新能力强,效率高就要求智能制造,包括自动化柔性制造。盾安环境早几年就已经在积极推进机器换人的工作,比如我们原来一条线操作工人有20人-30人,现在已经精简到10人以下,接下去可能只要2人-3人。只有通过这样的大面积的自动化提升,借助人机结合和搭架开放的柔性制造平台,才能够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同时也能满足定制化生产的需要,我们的收益就有比较好的提升。我相信两年左右时间就能收回我们的机器换人项目投资成本。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下盾安环境在核电暖通领域的优势和成果?

  葛亚飞:我国过去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给中国的人居环境带来较大影响。相比世界上的发达国家,我国的核电发电量占比偏低,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今后肯定会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这一轮中国核电重启之后,按照这样的规模和速度,核电建设会提速到2025年,只有这样才能优化中国的能源结构,解决中国的能源问题。

  早在2008年,盾安环境就已经成为国内第一家为核电站配套生产核级冷水机组的供应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公司拥有核电暖通系统总包资质,也负责起草了《核电厂用蒸气压缩循环冷水机组》、参与起草了《核空气和气体处理规范通风、空调与空气净化第18部分:制冷设备》等国内核电暖通行业标准。我们已经在这个装备领域,形成了自身较大的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而且还将会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巩固市场的领头羊地位。

  记者:从7月底到现在,公司在核电板块的公告中标已经有好几个订单了,国家也在推动“走出去”战略,如何看待公司在核电的空间和发展的前景?

  葛亚飞:第一、公司是核电暖通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从目前招投标的情况来说,我们依然是主要的总包商。随着今年3月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由国家核准开工,我国核电重启建设加速,我相信下半年我们还会取得其他方面的核电项目的业绩。

  第二,“华龙一号”作为我国核电出口的主力堆型,我们积极参与“华龙一号”的建设,目前已成为“华龙一号”相关设备紧密供应商。如中核的福清5号机组是核电重启以来我国首个正式落地的“华龙一号”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是“华龙一号”首个出口项目,盾安环境均独家为这两个项目提供核级暖通设备。

  从今年的情况来看,阿根廷、巴基斯坦、南非、英国、肯尼亚等国家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进行核电建设,中国商务部在20日宣布,中国核工业集团将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签署第四代核电厂开发及商业化合作协议。盾安环境正在和三大核电集团紧密合作,将来准备向全球有需要的地方一起输出核电技术。凭借我们盾安环境的产品性能、研发能力和总包能力,将会成为全球核电暖通系统领域的主力承包商。

  记者:公司重点开拓MEMS压力传感器这一块,现在进展怎么样呢?

  葛亚飞:今后的世界肯定是个万物互联的世界,而传感器作为感知层的核心部件,是物联网的数据和物理实体基础。没有传感器就没有物联数据的采集,没有网络上物体的特征数据。2015年全球传感器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1500亿美元,我们选择在暖通领域有较大应用市场的压力传感器作为我们的切入点,压力传感器应用领域还包括汽车、工业用品、空调、机器人等方面。

  2014年5月,盾安环境与美国Microlux公司合作,共同设立中美合资盾安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进军传感器产业。团队核心人物Tom Nguyen拥有超过25年MEMS及半导体产业经验,也是GE Novasensor公司的创始人。公司目前在美国已完成了MEMS压力传感器所有的测试和运行,应该说还是非常顺利。按照我们的原计划,在今年年底把中国的产能布完,目前按照既定计划正在积极推进。

  记者: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参股遨博科技,这一块的业务进展怎么样呢?

  葛亚飞: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消失,我国的制造业,特别是国内沿海地区的人口密集型制造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到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机器换人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间绝大部分制造型企业所必须面对的转变。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但中国目前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仍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仅为发达国家的1/8。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今后会有较大发展。

  我们参股的遨博科技的技术团队是中国目前领先的机器人开发团队。在技术方面,遨博科技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控制器、伺服电机、驱动器设计技术。在机器人控制器方面,采用面向多核处理在的机器人实时操作系统软件平台,实现了机器视觉与机器人实时运动的有机结合;在机器人核心部件方面,采用了空心轴伺服电机、精度减速器与驱动电路高度集成的一体化驱动单元,极大地提高了机器人本体系统的性价比;在核心控制算法方面,采用自适应的动力学控制技术,实现了精确的力控制和安全的人机协作。

  遨博机器人的OUR系列人机协作机器人具有目前机器人行业较高的性价比,其速度、精度、可靠性等技术指标可与相同规格的通用6自由度机器人相媲美,但销售价格仅为同类产品的1/2左右。同时,OUR机器人还具有高精度、开放性、网络化、易使用、模块化、集成视觉、易部署等特点。

  记者:能否再具体介绍下开放性、网络化、模块化这些特点?接下去产品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

  葛亚飞:所谓开放性就是说OUR机器人是全球第一款面向开发者的机器人系统,除了示教编程外,用户还可以开发自己有价值的应用程序,遨博科技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应用程序交换平台;网络化指的是OUR机器人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工业机器人产品,用户可以在OUR应用商店下载各种有价值的应用,从而加快用户机器人应用程序的设计和开发;同时,OUR后续还将提供远程维护、远程诊断和在线升级等功能;模块化指的是OUR机器人采用全模块化设计,所有的模块都可以在10分钟内实现快速拆装和更换;同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OUR进行重新配置。遨博机器人具备了互联、定制、柔性的先天优势,特别适合中国广大的需要机器换人的制造型企业使用。

  目前,我们二代的工业机器人已经出来,机器人的抓取速度更快、精度更高,同时具有防护意义上的机器人。今后会适时推出服务型机器人。现在真正的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还没有起来,还是“傻瓜型”,就是很萌状态的机器人。真要解决新型的机器人,不单是智能技术,而是解决机器人的新型化和机器人手臂。目前我们的工业机器人研究主要还是在机械手臂这一领域,手臂如何能够柔性化,像人的关节一样,如何能够跟人进行互动。我们不是做中国一流的机器人企业,而是要做世界一流的机器人企业。

  最终,盾安环境将依托传感器+机器人的产业布局,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供应商。

  记者:盾安环境中报里面提出了未来对海外布局拓展,在欧洲和日本也成立子公司,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是怎么考虑的呢?

  葛亚飞:首先是转型的布局,还有一个全球化的布局,这是中国所有的企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其次,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这时候就更加需要我们的企业抓紧时间走出去。走出去有多种因素,第一个是风险的平衡,第二个是步伐上的平衡。我们会利用这一轮的时间,布局在新的领域里面成为全球性的龙头。因为只有全球的行业或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才有可能在金融危机或者是经济危机中有更好发展。盾安环境美国工厂马上会有,未来几年海外市场将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做的就是走出去,然后把新技术引进来,并购、发展,海外建设工厂,变成我们十三五期间主要的工作。我们也会及时公告海外的战略和海外的一些运作,以及获得的海外订单。

  记者: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方案,目前进展怎么样?

  葛亚飞:今年4月,我们发布了非公开发行的方案,向舟山如山汇金壹号投资合伙企业(大股东)、中广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杭州希野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领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8名特定投资者拟发行股票数量为17361.1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2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主要是拟投入微通道项目2.16亿元,自动化改造项目2.2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5.57亿元,偿还银行贷款不超过10亿元。根据证监会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目前已向证监会申报了反馈意见的回复。

盾安环境(0020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