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助力发展 泽润绵长

  • 发布时间:2015-09-23 05:55: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援疆干部丁憬赴疆前没有想到,当初带到新疆的一部相机、几本摄影指南,如今快5年了,自己竟一直没碰过。江苏镇江市援疆指挥组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党委常委、副师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憬担任的这几个职务,哪个担子都不轻。“援疆任务光荣而繁重,必须争分夺秒地工作。”他说。

  60年来,特别是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启动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巨变。这离不开对口援疆省市的无私支持,凝聚着大批援疆干部的心血。

  截至去年底,不包括支援兵团,19个对口援疆省市实施了4139个援疆项目,拨付援助资金达470亿元,累计完成3700个项目。

  产业援疆调结构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各援疆省市突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通过改造提升传统资源性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了新疆经济结构调整。

  2012年底,2台汽车起重机、1台履带式挖掘机在三一西北重工产业园下线,填补了新疆工程机械制造业的空白。2013年8月,在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新疆制造的第一辆乘用车下线,结束了新疆不生产乘用车的历史。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兵团分区挂牌仅3年多时间,最初规划发展化工等产业,在江苏镇江支援下,决定走出一条新路:确立了发展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以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的思路。在这个国家级开发区,科技孵化基地已投入使用,镇江精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项目相继落户……“目前,园区正迈向先进制造业发展示范区、欧亚大陆综合物流贸易集聚区。”丁憬告诉记者。

  除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喀什经济开发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新疆各地的“经济引擎”,都有援疆资金、项目投入。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产业援疆项目为新疆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生优先重实效

  民生优先、基层优先,是新一轮援疆的着力点。2010年以来,95%以上的援疆资金用于县市以下基层,73%的援疆资金用于2767个民生项目,高标准地建成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就业、教育、卫生等一大批民生工程。

  2012年6月投产的援疆项目乌什县森王果业公司,年加工鲜杏1万吨、番茄4.5万吨,主要解决甜杏、西红柿等农产品销售难题,同时带动了就业。

  “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既享受到国家对农民的好政策,又在工厂上班,挣上了工资。”乌什县亚科瑞克乡麻扎巴格村农民阿里木江从企业成立起,就一直在工厂上班,如今已成长为技术骨干。

  过去的老旧校舍变身为拥有标准跑道、电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等功能齐全的新校园;陈旧的医院扩容为医疗设施先进、专业齐全的医疗中心;低矮、狭小的房屋被坚固、漂亮的安居富民房取代……《经济日报》记者在新疆各地采访了解到,各省市的对口支援“看得到,摸得着”,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最近5年来,援疆民生项目注重实效、凝聚民心,新疆各地面貌焕然一新。

  智力援疆增后劲

  “搞好智力援疆,为当地培养一批观念新、能力强的干部人才队伍是援疆工作的关键环节。”浙江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该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徐纪平说,浙江把智力援疆纳入“十二五”规划,把阿克苏地区干部人才培养与本省同步考虑、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去年,杭州发挥电子商务之都的优势,将电商培育工程作为援疆工作重点,开展了8期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普及培训班,受益人员达1000多人次,覆盖了林果、商贸、旅游等领域的经营人群和大中专在校生。

  与浙江一样,其他援疆省市也都将智力援疆作为推动受援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计。2010年以来,19个援疆省市已将74.4亿元援助资金用于双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等项目,累计为受援地培训教师4.82万人次,先后选派3000多名教师赴疆支教,并探索教育合作互助模式,采取学校结对帮扶、青年教师结对培养交流、建立教育合作网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受援地教师汉语水平和教学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