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积金异地贷操作细则落地

  • 发布时间:2015-09-23 05:55: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 记者亢舒报道:公积金异地贷款,一直是热点话题。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公积金异地贷款流程。而早在去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三部委就曾出台《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推进异地贷款业务。

  业内专家认为,这两份文件的先后出台,有望让公积金异地贷款更加便利、更具可操作性。特别是务工人员返乡购房的积极性可能被调动起来。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认为,一些在发达城市务工的人员,有的最终还是要回家乡购房。如果能够实现公积金的异地贷款互认,有利于其尽快购房。

  事实上,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出台了推进异地贷款互认政策。今年2月,武汉、长沙、南昌、合肥4个省会城市市长共同签署了文件约定,4市实施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另外,湖南、湖北、甘肃、山东表示将在省内推行异地互贷。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贷款仍面临一些难题。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就认为,公积金长期封闭运行,跨区域的信息沟通、协调是一个很大的难题,贷款地难以掌握贷款额度、年限等,缴存地也难以掌握房屋动态。此外,目前一些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紧张,如果贷款地楼市恰好交易量较大,本地公积金贷款需求都难以满足,将更难满足异地贷款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