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新疆乌什瓜果飘香牛羊肥特色产业助增收

  • 发布时间:2015-09-19 03:31:16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冯建伟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08年中粮屯河在乌什县投资建厂后,我们过去只能鲜食、晒干的小杏子就做起了大文章!”新疆乌什县农业局局长阿力木·木尔扎提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的杏子榨成汁、做成杏酱、酿成杏酒,产品远销到欧美国家。”

  一家龙头企业的进入,不仅带动了食品加工、包装、运输的发展,还拉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去不值钱的杏子,如今1公斤卖到4元多,每年拉动乌什县农民人均增收500元。

  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其中水土光热、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最为突出。新疆民歌《新疆好》里唱得最贴切:“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

  据统计,新疆可直接利用的农林牧土地有10亿亩,占全国的1/10;现有耕地7600万亩,人均占有耕地3.45亩,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可用草场7.2亿亩,是我国的第二大牧区。优越的光热水土资源,为发展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新疆以粮棉果畜四大基地建设为依托,发展特色农牧业,成为新疆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2014年,全疆棉花产量达451万吨,比2009年增长78%,年均增长12.3%,棉花产量创历史最高,新疆棉花品质、单产、总产、商品量、调出量已连续21年保持全国首位。

  “尝一口我们的‘冰糖心’,保准甜到心里去!”在阿克苏红旗坡农场的苹果园前,果农吐逊·买买提自信地向记者“推销”自家的苹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红旗坡的“冰糖心”苹果从480多个果品产地中脱颖而出,成为奥运会指定果品。目前,“冰糖心”苹果远销香港、澳门和东南亚等地,小苹果创出了大品牌,闯出了大市场。

  2005年以来,新疆林果面积每年以百万亩以上的幅度递增。到2014年底,全疆林果面积2312.29万亩,比2009年增长30.7%。林果产量达到1528.4万吨,比2009年增长29.8%,特色林果优势产品产业带初步形成,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

  红色产业发展迅猛,全疆番茄酱产量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番茄酱出口占全国总量的90%,占国际贸易量的1/4。红花、枸杞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0%和50%。“中国枸杞之乡”精河县已建成亚洲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新疆已建成全国最大的啤酒花、甜菜糖生产基地,啤酒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甜菜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5%。

  经过大力培育和重点扶持,新疆畜牧业发展步伐加快,牛羊肉、牛奶和细羊毛三大主导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了天山北坡、焉耆盆地和伊犁河谷三大产业带。新疆的天然优质畜产品成为众多国内外食品加工企业竞相选用的原料。2014年末,全区牲畜存栏4763.46万头(只),比2009年增长23.9%,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据统计,新疆目前特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突破千家,全区50%以上的种植面积实现订单生产,带动全区60%以上的农户增收。2014年,全区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8724元,是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2倍,年均增长17.6%,比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前10年快7.4个百分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