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古护城河生机重现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0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富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5月,随着占地面积110亩、长7公里的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工程的基本完工,这条在蜀冈之上沉睡了千年的古护城河,再次惊艳面世。

  唐子城处处都是宝。扬州对于唐子城的保护,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

  1957年,唐子城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1981年,扬州市政府发布了保护“唐城遗址”的通告;1996年,国务院制定公布扬州城遗址(隋-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少考古专家认为,要明确唐子城遗址的范围和分布,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确定唐子城护城河的范围和分布,而护城河本身,毫无疑问,也是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

  护城河虽然以“唐子城”命名,事实上,这条护城河也是历经朝代更迭。除了军事功能外,唐子城护城河还有给排水、运输功能,特别是它的运输功能,也尤为重要。从考古发现来看,唐子城陆路交通较少,而水路交通则很发达。

  无论是战争时期还是和平时期,唐子城护城河的运输功能都发挥过重要作用。军用、民用物资,大都靠水路运输进入城市。而唐子城城内水系,与护城河形成了良好的沟通。可以想象,在经济繁荣时期,唐子城护城河是一条交通繁忙、风光旖旎的河道。只不过由于历史原因,护城河上逐渐淤积,河上筑起了数十道大大小小的坝头,河道被分隔成一段段水田、鱼塘及稻田菜地等,部分河段被墓地和经营企业房屋侵占。

  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工程的目的是为了盘活护城河水系,而其水源,则来自于保障河,而保障河的水源又是来自京杭大运河。为了让护城河“喝上”保障河活水,在象鼻桥建设了提升泵站,在濠田河建设了控制闸。通过泵站提升,水依次流过东华门、北华门、西华门,最后到达双峰云栈,进入瘦西湖水域。由此,“保障河-唐子城护城河-瘦西湖”形成一个环形水系。

  虽然疏浚的时日不长,但唐子城护城河俨然成为蜀冈之上的一条生态廊道。而这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河道所在区域原有的良好生态环境。沿着护城河河岸小道骑行,或是茶园,或是苗木场,绿树成荫,不少树龄已有20多年历史。

  护城河堡城村段,曾经是扬州闻名的“花木之乡”。堡城村人历史上就有种植花木的传统,有“十里栽花算种田”的美誉。堡城村的王正和,早在农业结构调整的时候,他就承包了堡城180亩“荒山”,遍植雪松、樱花、广玉兰等多个树种。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堡城人开始了花木种植,这使得堡城村从原来的北郊荒山变为“大花园”。如今,这“大花园”又恰好成为护城河的“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护城河的绿化,总体上是遵循原生态化。在此基础上,对护城河沿岸进行景观营造,如增加池杉、枫杨等大型乔木,增加福禄考、二月兰等草本植物。

  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工程,不仅在于河道本身的清淤,还在于沿河步道和亲水栈道的打造,这为市民带来了福利。

  从汉陵苑西侧的小道上山,然后穿过堡城路,再沿着护城河小道,一路骑行,可直达双峰云栈。全程自行车骑行约30分钟。

  在骑行途中,你可以停下来,来到亲水栈道小憩。当然,你还可以前往唐子城护城河河心岛,这里新建有两座风格不同的仿唐斗拱四角亭。这唐代样式的木制斗拱,与周边的唐城遗址风貌融为一体,让人体味到历史的厚重感。

  唐子城护城河的疏浚,改善了这里的生态环境,扬州“鸟家族”第二百个成员田鵐就是在唐子城护城河发现的。当时,鸟友杭德泉在河边拍摄水鸟,发现了田鵐。鸟友们还在这里相继发现了鹤鹬、林鹬、黑翅长脚鹬、赤膀鸭、白鹭等多种鸟类。

  唐子城护城河穿过堡城村和雷塘村,两村交界处,有一座桥,当地村民叫它“尹家桥”,因桥头庄上居住的村民尹姓较多而得名。不过,桥上刻着的名字却是“迎驾桥”。尹家桥为什么叫“迎驾桥”呢?

  原来,这里流传着一个民间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小时候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只好以行乞为生。有一天讨饭到扬州北门时,被元朝廷派兵追赶,朱元璋吓得直往北跑,一直跑到堡城,趁无人之机偷了一头牛。当他把牛牵到尹家桥时,一位农夫急匆匆奔来,跪在他面前说:“真命天子在上,您牵的牛正是我家的。”朱元璋忙问:“你怎么知道我是真命天子的?”农夫告诉他:“是南面堡城十字街上一位叫刘基的测字先生告诉我的。”朱元璋一听,忙把牛还给了农夫,转身就往南找测字先生去了……

  明开国后,朱元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此事,人们把农夫下跪的尹家桥就改名为“迎驾桥”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