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护城河”建城市安全金钟罩 “五个一”率先实现外管新跨越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18: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佛山警队不断涌现警务创新项目

  “护城河”建城市安全金钟罩“五个一”率先实现外管新跨越

  日前,佛山公安不断转变理念,创新机制,屡屡推出多项打击、防控、服务等方面的拳头项目,其中的“护城河”立体化防控体系为被称为指挥调度的“千里眼”和护卫城市的“金钟罩”,是广东省打击防控网要重点加强的方向。而佛山公安独创的外管利器“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则打破了传统“硬指标、死任务”的做法,形成外管合力,成效显著,在全省推广,获外交部、公安部有关领导肯定。

  数据显示,自“护城河”立体化防控体系建成以来,佛山公安共抓获嫌疑人3521名,查获“三非”外国人121人,破获案件2523宗;查处各类违法车辆2265多台;缴获被盗车辆323余辆;服务群众近2万余人次。而“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的实施,去年,全市查处“三非”外国人同比上升40%;今年1-5月查处“三非”再同比上升28%,涉外秩序持续改善。

  文、图/杨焱 佛公宣

  【“护城河”立体化防控体系】

  2014年,佛山市公安局主动创新,外建“护城河”,内设“安保圈”,在佛山重点出入口建成32个“护城河”警务执勤点,实现了查缉信息化、防控立体化、运作常态化等多项创新。

  数据榜——

  2015年1至5月,全市刑事类有效警情下降22.1%,“两车”、“两抢”、“两入”、“诈骗”警情分别同比下降40.3%、30.6%、7.7%、42.9%。

  作战指挥“大脑”前移一线

  以往,按照盗车贼跨区域流窜作案的经验,只要得手后冲过广佛交界地带,再把赃车卖往粤东,就可以享受吃喝玩乐的生活了。然而现在,这些盗车贼只能“想当然”了。当嫌疑人逃跑路线被治安视频卡口第一时间锁定,佛山32个“护城河”警务执勤点立即拉响警报,距嫌疑车最近的警务平台立即通知路面巡逻警力和卡哨参与围堵,指挥中心则在全市范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这些位于佛山重要出入口上的警务执勤平台,不简单是驻扎在路面上的应急处突点,也不单是集接处警、卡哨查缉与服务群众于一体的小型派出所,而是配备了各种先进通讯装备的一线作战指挥“大脑”。凭借该体系的优化整合功能,佛山警方形成了集指挥中心、警务执勤点和路面巡逻“三位一体”的合成作战指挥体系,使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核心区反恐一分钟到位处置

  数据分析显示,各个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以5分钟为限,可在周边展开步巡与车巡相结合的常态化巡逻防控。如以每小时60公里的车速计算,每个执勤点治安防控可覆盖78.5平方公里范围,而全市32个执勤点可防控面积可达2512平方公里,约占佛山市总面积的63%。

  同时,在中心城区38个交巡警平台的相互作用下,佛山警方已借助治安卡口网、指挥调度网、视频监控网、路面巡防网和“亮警灯”工程网等“五网”支撑,实现了一点布控、全局响应的全市治安可防可控。从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到内设的治安卡点,佛山警方结合动中备勤,形成了 “核心区1分钟反应、中心区5分钟反应、其他区10钟反应”的反恐处突应急快速反应机制。

  立体防控令周边警情降六成

  所有环佛“护城河”警务执勤点均在24小时中保持着“2警2辅”的警力配置,每天还分3个时段(每个时段持续2小时)设卡查车,期间警力配置保持在“4警4辅”。而在海八路、佛山大桥等车流量大的执勤点,警治力量可以按照实际需要来增加。通过接入公安专网和创新研发“护城河”警务信息平台,各个执勤点可进行“刷牌式”自动查车,有效管控了入城的“人、车、物”等治安要素。

  这种全天候4班3轮转的常态化勤务运作模式,使各个警务执勤点周边的警情平均下降了大约六成。过去在辖区边界已形成治安黑点的部位,也随之发生了深刻改变,周边最大程度地压缩街面犯罪空间,大大压减了携带刀、枪、毒品行为和涉黑恶犯罪的发生。

  【“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

  近年来,“三非”外国人聚居、毗邻国家人员非法入境非法务工问题叠加,埃博拉、MERS疫情防控等,令外国人管理形势日趋严峻。“外事无小事”, 外管工作能力亟需加强,佛山公安出入境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以黄岐作为试验田,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即:“每所一专班、每日一巡查、每周一研判、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五个一”在五个方面率先突破:率先做到外管专业队全延伸,率先实现外国人实有人口管理全覆盖,率先突破“三非”案件办理司法实践,率先建立外管工作动态评价办法,率先建立“双奖励”及问责机制。

  数据榜——

  2014年,全市查处“三非”外国人同比上升40%;今年1-5月查处“三非”外国人又同比上升28%。

  专业队伍延伸至派出所

  佛山公安率先在南海区黄岐成立了的外国人管理服务专业队专门负责该地区外国人管理服务工作,由6名专职外事民警和8名有外语本科学历的外事专管员组成,开启了黄岐作为佛山“五个一”外国人管理模式“试验田”的历程。

  到2014年底,佛山市公安局共成立了15个外管人管理专业队、27个外国人管理专班,专业队专班民警共计190人,在全国率先把外管专业队伍覆盖至全市所有基层派出所,做到了每所一专班(专业队)。其中,专业队中含英语8级、日、法、越南语、缅甸语等多语种人才。

  散居外国人入信息系统

  外国人管理难,很大程度上难在散居的外国人难以纳入管理范围。佛山出入境部门率先把散居的外国人纳入公安机关人口基础信息采集范畴,从源头上把握好了外管工作的关口。目前,佛山市散居外国人登记准确率达99.5%,做到了外国人基础信息同采集,同考核。遍布全市的外管专业力量每日一巡查,以出租屋管住管好外国人。

  黄岐怡富广场小区曾因众多“三非”人员承租入住而变得凌乱不堪,在小区里居住的当地居民缺少安全感,意见纷纷。经过专业队整治,如今小区恢复了井然秩序,物业管理费缴交率从不足3成飙升至9成,群众满意率上升到96%。黄岐社会面漏管“三非”外国人显著减少,涉外治安秩序由乱到治。

  “三非”案司法实践先突破

  “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同时开创了全国以结伙偷越国(边)境罪办理“三非”案件司法实践的先河,用足法律,对雇请容留“三非”的企业主、出租屋主依法顶格处理,100%采集违法犯罪外国人DNA,做到“每周一研判”,精准打击查处。

  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佛山市查处“三非”外国人同比上升27.6%;行拘出租屋主85人,处理违法企业主9人,改变了以往对“三非”外国人“抓了送,送了又来”的被动局面,也激发了派出所等一线办案部门办理涉外案件主动性,在基层主动形成外管大合力。

  建立动态外管评价办法

  “五个一”外管工作模式,率先建立起科学的外管工作评价体系,以过往外管工作量占全市总量的比例作为工作评价的动态权重,彻底改变了越是工作积极主动来年任务反而越来越重的“怪圈”。同时,严格各项问责和奖惩机制,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强力保障了外管措施的逐一落地。

  佛山“五个一” 全省推广

  外交部、公安部相关领导先后到佛山调研外管工作,充分肯定“五个一”外管工作佛山模式,认为佛山模式为我国基层公安机关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外国人管理机制,对全国公安都有非常好的借鉴作用。2014年12月,省政府召开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向全省推广“五个一”外管工作佛山模式。(专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