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首次发布

  • 发布时间:2015-09-22 16: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22日正式发布了《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2014)》,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次针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即通常意义上的中国涉外仲裁)的发展所做的年度总结,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健龙介绍了年度报告的发布背景和意义。中国的国际商事仲裁始于1956年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设立,迄今已走过了近一个甲子的春秋。今年恰值中国《仲裁法》实施二十周年,在这二十年里,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对外贸易投资的迅猛增长,中国的仲裁事业蓬勃发展,中国的国际商事仲裁也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当前,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正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市场竞争的巨大挑战。

  在此背景下,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仲裁法学学术机构,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每年发布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年度报告,反映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现状,总结历史经验,这对于推动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为国家立法司法部门提供参考,为国内外仲裁界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升中国在国际仲裁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制度的完善和仲裁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2014年度报告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组成课题组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包括来自高校、仲裁机构、最高人民法院和律所的专家和实务工作者。年度报告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的三维角度,采用实证分析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分析2014年度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案件数据的基础上,跟踪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法制发展,观察中国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在推进国际商事仲裁规则与实践方面所作的努力,探讨中国国际商事仲裁领域的司法协助与监督情况,力求全面、深入、系统地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报告。

  于健龙指出,年度报告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是首次对全国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案件的数据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通过对全国总体数据并结合具有较强代表性的五家仲裁委员会的具体数据进行研究,总结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总体特点,不少数据为首次披露。

  二是首次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实践作细致入微的样本分析,以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实践方面最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为样本,从详尽的案件管理数据及其仲裁规则与实践发展的特色与经验等一手研究素材入手,观察与剖析中国国际商事仲裁的实践、从而反映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实践的最新趋势,许多数据亦为首次披露。

  三是报告对中国国际商事仲裁司法协助与监督情况的研究由主管全国涉外仲裁司法审查与监督的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的法官牵头完成,具有权威性。

  于健龙最后表示,年度报告系列研究项目将继续办下去,并不断完善提高,为中国国际商事仲裁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