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拱北海关助力企业通关提速减负

  • 发布时间:2015-09-22 15:29: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邵惠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近日从拱北海关获悉,截至9月1日,拱北关区实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通关一体化(特殊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满月,共受理珠海保税区企业自主申报52票,验放进境货物5897万美元。

  拱北海关自8月1日起分阶段启动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通关一体化,目前第一阶段已实现在关区特殊区域(含横琴新区)、保税监管场所的跨直属关区进境环节(属地申报)的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这意味着在一线进境环节,允许企业在进境口岸和特殊区域自主选择申报、查验地点。“通关一体化改革后,转关货物通关时效提高不止一点点。”珠海保税区洛得电子有限公司关务员邹鹤娟说,公司的进口货物可以选择在珠海保税区通关现场办理申报手续,海关驻保税区办事处审核放行后,减少了转关运输、二次装卸等环节,通关时间大幅缩短。“过去由于要排队等候上关锁,办完放行手续至少要半天,现在上午申报,货物中午就可以拉到保税区了。”

  邹鹤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办理转关业务需向皇岗口岸的代理、港务公司支付代理费和集装箱搬运费,通关一体化改革后都省去了,平均每只集装箱成本可降低300元左右。”邹鹤娟同时表示,通关时间的可控还能从更多方面压缩企业成本,“由于料件到厂的时间比过去更加准时,使我们的生产计划能够做得更精确,也就能节省更多人力成本。”

  据介绍,推进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区域通关一体化,标志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大协作在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覆盖,提高通关时效的同时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给予区内企业通关更多自主权,实实在在降低企业通关成本。(邵惠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