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滨海新区一个支点

  • 发布时间:2015-09-22 09:31:4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梅传众 哈迪 见习记者 李勇 报道

  9月20日,人们期盼已久的于家堡高铁站于正式投入运营,每天会有12对城际列车在该站到发。于家堡高铁站的开通,使得新区与市区、北京的距离进一步拉近,京津同城效应进一步凸显。更为重要的是,京津密集的人才、信息、技术资源和城市功能通过滨海新区这个重要节点,可以更加便捷地向环渤海区域扩散疏解,以进一步释放中心城市优势资源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滨海新区作为禀赋了诸多叠加优势而在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中所处的重要战略地位作用也会得以进一步发挥。于家堡高铁站,将为滨海新区的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支点。

  京津同城 加速人的流动

  “这下从滨海新区到北京方便多了!”对于京津城际延伸到于家堡高铁线路的开通,最高兴的应该是因公务往来两地的人员。

  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指出:“于家堡高铁线路的开通,极大地便利了滨海新区与京津之间商务人流、旅游人流、居住人流的交通往来。对于进一步拉动和提升区域人气的作用不言而喻。高铁直通北京南站是什么概念,北京南站是全国一个重要的大型交通枢纽。京津城际到于家堡这条线路的开通等于把于家堡、把滨海新区直接编织进了一个全国的大型交通枢纽网络。随着人流、信息流的加速流通,滨海新区与京津冀其他区域的协同发展、互相融合的程度会越来越高,也将在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便于通达是大交通体系的主要功能,于家堡高铁站通车使得天津市客流分配更加合理。”天津商业大学王侃教授日前正在做“十三五”天津市大交通体系研究课题。他表示,于家堡高铁站从本质属性上讲是大量型的线性运载工具,作为交通枢纽站的出现是具有一定的先导性作用。也就是说,新区根据区域人口、商业、工业的布局合理地配置了于家堡高铁站,不仅减少客流、货流无效地流动,降低物流成本,节约出行时间,也一定会引导其他商业、工业、居民向于家堡聚集。

  激活资源流动和优化配置

  京津城际延长线于家堡站开通,除给群众的出行和生活带来切实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距离的拉近,资源要素的激活流动,降低了企业运营的成本,使得滨海新区的活力、吸引力彰显。

  杨斌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广告运营企业的董事长,他给记者算了笔账,“在北京,因为是科技型企业,公司的主要成本就是房租和人员工资。这两项去掉,利润剩不下多少,而且普通员工一万多块钱的工资在北京生活也不宽裕。但如果我们把技术研发团队放在滨海新区,在当地招人,既能保证正常运营,公司的租房成本和员工的生活成本会降低,利润和人员生活质量自然就会提升。所以我们很关注高铁通车这个事情。”

  “高铁激活了周边资源要素,打通了区域经济发展大动脉。”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李彩良说,于家堡高铁站作为天津铁路客运四大主枢纽之一,是京津交通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带来的是京津两地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北京和天津的资源流动激活了,各地间功能定位更加明确、产业分工更加合理、产业转移更加顺利,利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一地三区”功能的实现。

  “交通一体化是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基础,于家堡高铁通车,激活了滨海新区的很多后发优势。”长期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课题、滨海发展研究院周雪峰博士说,随着滨海新区核心区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将更有利于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同时会带动新区的旅游和自贸试验区周边的消费,进一步拉动新区人气,促进经济发展。

  区域魅力大增

  “未来于家堡的发展前景可以预判,一定更加广阔。”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所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文增说,从国际上看英国现代金融城可以说是于家堡的未来。从本地实际出发,通过高铁站连接天津和北京,带动了北京人流到天津的急剧上升,也可以对于家堡未来有所预见。李文增认为,于家堡未来的发展可以借鉴上海陆家嘴经验,尽快加强相关配套,发挥金融创新示范作用。

  “从宏观上讲,滨海新区经过十年快速的发展和产业的积累,已经在京津冀整个区域中形成了比较明显的比较优势。滨海新区既是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又兼具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诸多优势叠加,于家堡高铁线路的开通,有利于加快滨海新区积累沉淀下来的优势生产要素和产业与京津冀乃至全球产业更好对接融合。” 方塘智库的叶一剑对记者说。

  不仅专家学者纷纷看好于家堡未来的大好前景,各大企业也已经进入行动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选址落户在中心商务区。”启迪之星(滨海新区)孵化基地是清华科技园启迪创业孵化器与新区共建的专业孵化基地,其副总经理李洁说,于家堡高铁成为新区投资环境的又一大吸引力,加之滨海新区良好的招商服务政策,公司积极向各大企业推荐滨海新区,目前也有很多在京企业成功对接新区。

  “这条线路打通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两大重大国家战略的‘任督二脉’,提升了滨海新区对外的经贸、商业和文化联系,以及开发开放的程度。”主导市郊铁路国家级预案的九三学社城建委员会委员沈砾子说,京津城际延伸到于家堡线路,非常有利于北京一些金融企业及金融从业人员向滨海新区的转移,未来将产生极高的经济价值。随着未来到天津机场支线的开通,这条线路对京津航空客流的疏散以及差异化竞争也将起到更大作用,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大影响。

滨海新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经纬电材 11.03 2.60%
2 中储股份 9.23 1.99%
3 九安医疗 9.12 1.22%
4 滨海能源 10.12 1.10%
5 泰达股份 4.60 1.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机汽车 10.53 -6.48%
2 广宇发展 12.71 -2.83%
3 罗莱生活 14.63 -2.79%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ST普林 8.52 -2.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