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跨关区通关效率大增 参与京企一年增百倍

  • 发布时间:2015-09-21 13: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京津冀三地海关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1年多来,三地企业跨关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最快可“当日报关当日放行”;跨关区通关成本大幅降低,仅运输成本节省近三成。据悉,参与改革的北京企业从最初的80余家已增至8600余家。

  这是北京海关改革办主任孙家祥在21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谈到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关举措时透露的。

  京津冀跨关区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

  今年9月13日商务部和北京市政府共同印发《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将与4个自贸试验区、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共同构成服务业对外开放多层次、宽领域、大范围的试点格局,自2015年5月5日起至2018年5月4日,在科学技术服务、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改革监管模式、优化市场环境,形成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方案中,北京海关将促进空港贸易便利化、推动关检监管制度改革、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势。

  孙家祥指出,自去年7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海关实施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三地企业跨关区通关效率大幅度提升,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减少约3天,最快可“当日报关当日放行”。跨关区通关成本大幅降低,仅运费一项平均节约三成以上,运输成本节省近三成。同时,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受到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欢迎,参与改革的北京企业从最初的80余家上升到8600余家。

  今年8月份,京津冀区域内企业采用一体化通关方式申报10489票,其中北京企业申报5094票,占区域内一体化通关单量比例48.6%,为京津冀三地最高;北京企业共在北京本地申报72289票,占北京企业全国总申报单量比例的49.8%,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总部企业选择在北京本地申报,享受足不出户办理海关业务的服务。

  他透露,在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基础上,针对北京地区总部企业云集的特点,北京海关正在积极探索为首都总部企业提供全国范围的一揽子通关服务,以从加强源头治理、推进企业守法管理入手,使总部企业可在北京直接办理覆盖全国各口岸的通关手续,建立企业“总担保”、集中汇总纳税等制度,让总部企业享受“一地担保、全国通用”等便利,支持总部企业在京设立研发中心、离岸服务中心、财务中心、运营总部,支持其跨国境发展、跨区域经营,为首都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探索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

  谈到北京海关支持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一些具体措施,孙家祥表示,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将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在北京地区推广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税监管政策,打造一体化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加快中关村生物材料进口绿色通道建设,实行一站式通关;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之间科研教学免税设备共享,并积极探索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开放,推动提升中关村整体科研创新能力。

  在互联网和信息服务领域,将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支持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扩大出口,促进境内企业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为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提供助力。

  在文化教育服务领域,将大力支持文艺演出“走出去”;对社会信誉好、品牌价值高的本土文化艺术团体实行信任式管理,对境外演出人员、道具和器材给予通关便利。

  在商务和旅游服务领域,将继续为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等品牌会展提供优质的通关服务,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继续深化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试点,做好72小时过境免签海关监管工作,为境外商务及旅游人士来京提供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

  孙家祥指出,北京海关还将深化通关一体化、无纸化通关、汇总征税等各项海关业务改革措施,探索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推动关检合作“三个一”和“单一窗口”建设,加快实现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此外,将切实落实好AEO(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实施和国际AEO互认工作安排,帮助企业在实现互认的国家和地区开展对外贸易时享受各国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增强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