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质检总局调查新速腾断轴门 结论将成维权有力证据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2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心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质检总局调查新速腾“断轴门”

  结论将成维权有力证据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一汽大众新速腾汽车耦合杆式后轴纵臂断裂问题技术评估报告》,认定新速腾汽车后轴存在安全隐患,构成缺陷。作为全球首份新速腾缺陷调查报告,报告能为新速腾“断轴门”事件带来哪些改变,消费者权益如何保护?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

  一汽大众表示接受调查报告

  “报告认定新速腾汽车构成缺陷,这下厂商不能再狡辩了。”新速腾车主孙先生高兴地说。

  车主与一汽大众间的争论,长达1年多。众多消费者认为新速腾汽车存在缺陷,但一汽大众却在召回声明中表示,是严重汽车后部撞击或倒车时发生的严重后部冲击,造成了后轴纵臂变形。

  “经过严谨的工程试验分析和专家论证,我们最终认定新速腾汽车存在纵臂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构成缺陷。”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另一个争论点,则在于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对此,报告认定,加装衬板的召回措施确实提高了后轴纵臂的抗变形能力,但是若受到较大冲击力,纵臂和衬板仍会同时变形,存在纵臂及衬板都断裂导致的车辆失控风险。

  “我们已将调查结果向大众公司进行通报,并责成大众公司尽快采取进一步的技术措施,消除安全风险。同时,质检总局也将持续对大众公司召回措施进行跟踪监督和效果评估。”该负责人说。

  对于本次调查结果,一汽大众发布公告表示尊重和接受质检总局的调查报告,并将于未来6—8个月发布进一步解决措施。“虽然目前召回方案仍是装衬板,但调查报告的结论将成为我们后续维权的强有力证据。”大众速腾集体维权律师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报告涉及的试验大多为国内首次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缺陷调查一般包括缺陷信息收集、案例分析、现场勘查、专家会商、缺陷工程试验、技术评估等多个阶段,“这也是国际通行的调查程序。”

  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组及工程师,开展了47项143次缺陷工程分析试验,历时近8个月,最终才能出具这份让大众公司接受的报告。

  “这47项试验大多是国内首次,在国际上也很少见,技术难度很大。”该负责人说,大部分试验为汽车开发过程中不会进行的非常规性试验。“报告虽然只有13页,但背后的工作量是很大的。”以信息收集为例,截至8月31日,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共收集到车主投诉信息11586例,评估通过的投诉信息4468例,其中还通过电话回访了投诉车主192例。

  与大众的技术交流方面,双方进行了21次技术交流,大众根据要求提交技术资料335份。按照要求,一汽大众应第一时间向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备案其掌握的纵臂断裂或变形的案例信息,中心回访了生产者备案车主271例,通过短信方式对3万名已实施召回的车主进行了抽样回访,其中3093名车主给予回复。本报记者 李心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