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新起点上跟进大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9-22 05:38: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13日至14日,中共天津市委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5-2020)》。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强调,“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服从和服务于区域整体功能定位,知进知止知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做到一盘棋”。

  站在新起点上,天津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扬帆起航。

  三个意识 三个做到

  天津市干部群众认为,要明确天津在协同发展中的定位,首先就是要凝聚共识,树立“三大意识”,体现“三个做到”: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做到“一盘棋”;树立机遇意识,切实做到有大作为;树立协同意识,切实做到主动对接服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天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这个机遇是强化比较优势的机遇,有利于凸显天津港口、实体经济等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这个机遇是聚集资源要素的机遇,有利于承接首都科技、人才、服务等资源要素转移,加快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个机遇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有利于充分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滨海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提升开放型经济的层次和水平。

  记者从天津蓟县到宝坻,从武清到北辰,一路采访,强烈感受到这里的干部群众,正奋力前行,脚步匆匆。机遇千载难逢,必须牢牢抓住。

  跳出天津看天津,决不能为一己之利患得患失,而应自觉与京冀目标同向、同心、同力,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天津上下的共识,他们把天津发展放到区域发展的战略空间加以考量,摒弃“你有我无”、“你多我少”狭隘观念,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主动为京冀搞好服务,在服务中实现多赢共赢,真正体现“一加二大于三”的协同效应,促进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共同发展。

  五大着力点 完成新使命

  在天津市宝坻新区,记者看到一座“京津中关村科技新城”即将崛起。这座新城不是中关村科技园的简单复制,而是中关村品牌的辐射,将形成以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制造、智慧物流、创业服务为主的5大产业板块。宝坻区委书记陈浙闽告诉记者:地处京、津、唐中心的宝坻,将在提高先进制造研发水平方面,对接京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天津在推进协同发展中有几个着力点。第一个着力点是着力提高先进制造研发水平。形成技术领先、配套完备、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力争把天津建成先进技术、创新要素、高端产业的承接地和聚集地,成为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新模式的原创地和策源地,成为科技研发转化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

  第二个着力点是构筑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一方面推动高铁、市郊铁路、城市轨道“三网融合”,另一方面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干、与京冀紧密联系的公路网,为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对接创造条件。

  第三个着力点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天津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自觉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政策要率先向京冀地区延伸和复制,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天津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形成功能完备、服务完善、高效便捷的金融体系,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协同发展。

  第四个着力点是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打造水绕津城、城在林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宜居环境。

  第五个着力点是构建现代城镇体系。主动融入京津冀城市群建设,打造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城乡互动、和谐宜居的现代城镇体系,推动双城联动向多城联动转变。

  未来,天津还将按照中等城市标准建设武清、宝坻、静海、蓟县、宁河,强化与京冀对接,优化功能布局,培育优势产业,积极承接人口疏解、功能外溢、产业转移,成为京津城市功能拓展区和京津冀城镇体系的重要节点。

  深刻变化正悄然发生

  天津主动服务协同发展大局,对接京冀,深化交通、产业、大气污染防控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84.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9.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企业效益继续向好,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税收总额增长10.1%。

  绿色发展成效明显。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下降2.7%,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1.1%,降幅均比一季度扩大1.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169万吨。

  创新引领转型发展,中小微企业保持活跃。科技型企业发展优势转化为动力,上半年,天津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7266家。上半年,中小微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9.5%,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0个百分点。此外,新兴产业发展快于传统行业,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

  投资结构调整优化。上半年,天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867.39亿元,增长13.5%。其中,城镇投资6468.06亿元,增长13.9%;农村投资399.33亿元,增长7.5%;服务业投资比重继续提升。

  开发开放活力增强,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上半年,天津新批外商投资企业414家,合同外资额139.83亿美元,增长13.6%;实际直接利用外资120.70亿美元,增长11.8%。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上半年,北京、河北企业在津投资972.19亿元,占天津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3.7%。

  海河儿女,正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完成好国家命题。

  (采访组成员 武自然 祝惠春 周 剑 执笔 武自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