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天津自贸区发展未受爆炸影响 改善环境最紧迫

  • 发布时间:2015-08-16 07:57:49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8月12日深夜,连续两次爆炸发生在天津自贸区的心脏地带——天津港(600717)东疆片区。在天津自贸区获批三个多月之后,突发事故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这是一个突发事故,影响应该不会太大。”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马云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贸区的发展战略不会因为事故受到影响。

  受爆炸事故影响,天津港主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全港进出口危险品停止作业,滨海新区多条道路也实施交通管制。

  此次爆炸事故发生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即天津泰达)与东疆保税港区的交界处,这也是天津自贸区的核心地带。

  天津泰达在此开发经营30年,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开发区。正是在天津泰达的开拓之下,才有了滨海新区的发展基础。随着国家批复第二个国家级新区滨海新区,这块土地的开发提速,其间不乏诸多优惠政策,其中就包括《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天津北方国际(000065,股吧)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等。

  经过近十年经营,滨海新区迎来自贸区红利。今年4月,第二批自贸区获批,其中就包括这个当前北方唯一的自贸区。与其他新获批的自贸区相比,天津自贸区范围全部位于滨海新区范围内,在管理上更为便利。

  天津自贸区119.9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涵盖三个片区,即天津港片区(含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根据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天津港东疆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

  在天津自贸区获批之前,早在2008年的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就提出打造东疆保税港区,并于条件成熟时进行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此后的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案中更进一步提出,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推进船舶登记制度、国际航运税收、离岸金融业务和租赁业务试点,积极开展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的改革探索。

  由于早前的改革试验,东疆保税港区在航运物流、国际贸易,尤其是在融资租赁方面形成产业链条,是其鲜明优势。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表示,以东疆保税港区为主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重点探索以贸易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开展货物贸易、融资租赁、保税加工和保税物流等业务。

  此次爆炸事故的发生使得天津港东疆片区受创,首当其冲的是航运物流业务。除了主航道临时交通管制之外,距离爆炸中心较近的海关大楼也已全面停止业务受理,天津海关业务、检验检疫业务、海事业务、港口集团暂时调整办公地点。当然还有进口保税产品,这次事故使得附近进口汽车仓储场严重损毁,大量尚未交付的进口汽车被烧毁。

  对于天津港来说,由于国家定位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加上各种优惠政策和天津市雄厚的工业基础,发展速度一直领先,去年已经跻身全球十大港口之列。

  在天津自贸区获批之后,天津港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且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京津冀地区港口如何实现错位发展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在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就明确定位,即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其中还提到,要进一步推动津冀两地港口一体化,在优化港口产业结构的同时,实现两地港口间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

  “(天津自贸区要)带动河北省沿海开发的港口,使其与天津的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连成一体,不是竞争大于合作,而是合作大于竞争的状态。”天津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

  要避免竞大于合的困境,天津港也应该在港口功能定位方面做出调整,将一些低端功能分解出去。

  化工产业作为天津一大优势支柱产业,早已在城市规划和工业布局规划等规划文件中确立。作为承载重化工产业的集聚区,南港工业区成立五六年来,引进不少大型化工企业,目前已与50多家企业签约。

  而保障港区和自贸区更好的营商和生活环境,成为东疆港区当前最紧迫的命题。

天津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储股份 9.23 1.99%
2 滨海能源 10.12 1.10%
3 海泰发展 5.73 1.06%
4 天保基建 5.67 0.89%
5 津滨发展 3.21 0.6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宝山新 8.85 -2.10%
2 天津港 9.68 -0.62%
3 赛象科技 4.90 -0.20%
4 *ST松江 4.21 0.00%
5 天津磁卡 5.94 0.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