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了乡宴“总管”,不用政府总管

  • 发布时间:2015-09-22 03:31: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施维

  在重庆市巫溪县,每逢婚丧嫁娶办酒席,主人会委托一位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热心帮忙的“地方贤达”统管大小事务,被称为乡宴“总管”。巫溪县发挥乡宴“总管”的作用,并对他们加以培训让乡宴“总管”引导村民不超标设宴、不浪费酒食、不滥发礼品和红包,使“不整无事酒、节俭办酒席”的节俭新风在巫溪农村悄然兴起。

  在一些农村存在酒席过多、攀比浪费、“人情债”过重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日前,就有地方采取政府发文的形式,严格管控村民办酒,但这种行政强制干涉的行为遭到了舆论的质疑。相较之下,巫溪县发挥乡宴“总管”的作用,通过文明劝导和节俭办宴知识培训,既照顾了农民的现实情感需要,也有效解决了实际问题,值得推崇。

  正常的人情往来是维持传统乡村社会关系的纽带,是乡土社会重要的文化生活内容,不可或缺,也不能过滥。政府和社会组织有责任倡导健康文明的情感表达方式,不能不作为,也不能矫枉过正。巫溪县乡宴“总管”方式,不仅适用于“乡宴”管理,对我们乡村治理工作也有启发和借鉴。(投稿邮箱:nmrbweiping@163.com)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