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啤酒节遭遇难民潮

  • 发布时间:2015-09-22 01:0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日,慕尼黑中央火车站难民疏散区冷冷清清,逃离战火的跋涉者不见踪影。两周以来,这里作为叙利亚等国难民进入德国的交通枢纽已陆续接待过7万多难民。

  约1.5公里外,最多容纳近万人的14个节日大棚座无虚席。棚里棚外,到处是身着背带皮裤或Dirndl裙等巴伐利亚传统服饰的男男女女,碰杯声、喧闹声此起彼伏。就这样,在难民危机的阴影下,第182届慕尼黑啤酒节开门迎客。当地人说,难民要接待,生活也要继续。

  始于1810年的慕尼黑啤酒节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啤酒节,从每年9月第三个周六起,此后两周多时间内,数百万民众集聚慕尼黑市中心的特蕾西娅大草坪,聚会联欢,享受美食,更会喝掉几百万升啤酒。啤酒节因此成为慕尼黑乃至德国最著名的民俗节日之一。

  啤酒节期间,盛装游行、旋转木马、民俗小吃等应有尽有,但与德国其他地方的狂欢盛会相比,大量酒精刺激使慕尼黑啤酒节游客更加亢奋。据了解,啤酒节专供啤酒均1升装起售,售价10欧元以上,酒精度数也比普通啤酒略高。

  尽管节前气氛有些紧张,但在开幕当天,特蕾西娅草坪上并没有见到难民的身影,德国民众也没在尽兴狂欢时表现出对难民问题的担忧。

  慕尼黑市长迪特尔·赖特尔在开启今年啤酒节第一桶啤酒时说,没人忘记难民们的窘迫,但今天是全民的节日,我们想要的是和睦与尽兴。

  为避免难民潮与大批啤酒节游客相遇,当地政府在慕尼黑中央火车站采取了难民分流措施,并加派了警力。

  开幕当天下午,慕尼黑火车站北侧辟出一条专门通道,直通车站外的专用巴士站。据警察说,抵达的难民都会被引导从车站北侧出站,而前来参加啤酒节的大批游客则会从离活动现场更近的南侧出站,这样保证难民与公众不会直接接触。不过,当天抵达的难民寥寥无几。

  德国13日恢复边境检查以来,不少难民在边境就被送上列车或大巴送往各地临时难民安置点,难民列车尽量不在慕尼黑啤酒节期间停靠慕尼黑,这使慕尼黑承受的新增难民压力近日明显减少。

  至于已被慕尼黑临时安置的难民,当地政府说,他们来啤酒节的可能性极小,因为难民中的穆斯林禁酒,更因为难民疲惫不堪,前途未卜,谁有心思前来享乐?

  在啤酒节上,有为难民募捐的美食义卖活动。也有人提出啤酒节结束后将那些大棚用来临时安置难民。但这个建议已注定不会被实施,因为临建大棚不能满足过冬的保暖条件,还因为饮酒的地方用于接待难民也犯忌。

  不管怎么说,啤酒节与难民潮相遇确实是德国融入大量难民面临巨大挑战的一个写照。顺利实现文化、宗教背景不同的难民与当地社会的融合,需要全社会与难民共同努力。有社会学家说,这需要几代人时间,甚至是百年工程。(沈忠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