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综述:“东盟新四国”优化投资环境招揽中国客

  • 发布时间:2015-09-21 17: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宁9月21日电 (记者 杨陈)“我们与东盟的合作主要集中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对于东盟新四国,我们想参与投资项目,但我们不了解他们的政策,也不知道我们能做些什么。”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计平在出席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王计平对于“东盟新四国”的困惑,也同样困扰着其他试图进入上述市场的中国企业。

  而这一问题,在此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得到了解答。四国政府高层通过出席论坛、对话,将其不断优化的本国投资环境一一呈现,以招揽中国的投资者。

  东盟新四国是指东南亚十国中最后加入东盟的四个新成员国,即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其均处于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具有经济政策逐步开放、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廉价的特点。

  上述四国中,越南、老挝、缅甸与中国接壤,边境通道和口岸众多,发展贸易具有独特的地缘及文化渊源优势。

  “中国已经有数百家企业累计在缅甸投资408亿美元,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力发面。”缅甸商贸部贸易促进与消费者事项司副司长昂吉·索说,缅甸正积极加入WTO,“我们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双边贸易和便利化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降低人员流动障碍,拓宽缅中贸易便利化的覆盖面,为缅甸加入WTO奠定好的基础。”

  当前,大中华区已成为越南最大的投资来源地。越南计划与投资部中部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黎明阳表示,越南中部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农业地区,投资机会非常大。“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商就高科技信息技术、环保、教育培训等项目来越南进行直接投资。”

  黎明阳介绍,当前越南已推出一系列新的投资政策和投资激励措施,包括缩减项目审批发照时间;为大型投资项目提供折旧和亏损转移优惠;公布受限及有条件接受投资领域的名单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从明年开始够吸引更多的外商直接投资进入到越南。”

  位于中南半岛内陆的老挝同样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展现了浓厚的兴趣。老挝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宋吉·金塔米对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充满期待,“相信亚投行将给老挝带来很大的好处,帮助老挝应对国内的限制,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通过改善基础设施,让外商在缅投资不仅集中在能源领域,也可多元化发展,并且通过鼓励绿色投资,发展生态旅游。”

  从1989至2014年,中国一直都是老挝最大的投资者,在老挝的投资约合53亿美元,占老挝所有外资的33.14%。

  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欧克·普拉契告诉中新社记者,“我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告诉境外的投资者,柬埔寨不仅有大米,还有很多领域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潜力。”

  “我们还优化了商务、海关、税务方面的办理时间;对投资方和税法进行了修改以确保一致性;我们还将实施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相信通过这些,将使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者从柬埔寨的机遇中获益。”欧克·普拉契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