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罗杰斯:沪指早晚将回到5000点 越跌我越买

  • 发布时间:2015-09-21 17:41:59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对于A股,他颇有自信地认为,“上证指数早晚会涨回5000点,甚至更高。”并重申自己的观点,“如果再跌我会再买,市场恐慌的时候恰恰是买入的时候。”“尽管现在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我不认为中国出现了衰退。”

  今年的A股波动之大历史罕见,上半年,随着春天的到来,市场温度节节攀升,不到半年时间,大盘就走出了翻番的行情,并在股民的憧憬中突破了久违的5000点。而到了6月中旬,市场风云突变,一场史无前例的调整不期而至,就像夏天里的一场大冰雹,让大量没有防备的股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切肤之痛。

  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受伤较重的投资者,该做点什么让自己从这场意外中恢复过来呢?怨天怨地怨国家怨自己都无济于事,如果在今年5月市场最疯狂的时候,你能想起股神巴菲特说过的那句话“在别人贪婪的时候应感到恐惧”。也许,结果就会是另一番情形了。

  投资和其他工作一样,要想成功,不是一鼓作气的短跑就能到达终点,巴菲特的经历告诉世人,他能有今天的成功,不是靠捉住了几轮牛市,不少靠数学模型、天衣无缝的技术分析。他有句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投资和人生的任何目标一样,只有坚持不懈地长跑才能达到理想的境界。

  这个时候,国内外各路资本纷纷展开了对当前市场的审视和反思,股灾带给我们的除了是一时的痛楚之外,更多的应是经验和收获,能认清这点,重拾信心就不会遥远。9月19日下午,由和讯网主办的上海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浦东举行,国际投资大鳄罗杰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国内知名私募人士但斌等重磅嘉宾应邀出席,和市场分享了其最新观点。

  罗杰斯,在美国投资界和索罗斯起名的投资大师。1970年他和索罗斯共同创建了量子基金,该基金连续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过50%,成就了一段投资传奇。此后,他还在奥地利、日本等多国取得过投资成功。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其中就包括旅行。在1990年,他曾骑宝马摩托车环游世界(除了南北极),行程达10.47万公里,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1999-2001年,他又和妻子作了一次富有传奇色彩的环球旅行,3年内先后走访了116个国家。就是这样一个周游世界、见多识广的投资家近年来频繁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

  “我每次到各地做演讲,都会说21世纪世界最重要的事就是中国的崛起。”罗杰斯表示,中国目前发生的一些问题在美国也发生过,“20世纪,虽然美国发生过多次衰退,以及很多社会问题,这并没有阻止美国成为20世纪最成功的国家。相信中国也会这样。”

  对于中国前景的看好,使罗杰斯自1999年起已经多次买入中国的股票(分别是1999年、2005年、2008年、2013年),据他称,“还从来没有卖过中国股票”。按照巴菲特的“98层”理论,现在的上证指数已经从6月5000多点时的100层滑落到50层以下了,创业板跌的幅度更深。而就在今年7月初,市场处于一片恐慌之际,罗杰斯又出手买一些中国股票。“我每次买入中国股票都是在中国股市十分低迷的时候,我只想买便宜的股票。”他说。

  不过他认为,目前难以对欧美的金融市场乐观,预计今年底或明年美股可能发生震荡。相比之下,“我目前只对中国的金融市场较为乐观,因为他具有很大的潜力。”罗杰斯声称,目前自己只持有中国的股票,而没有美国的股票、债券。“即使中国经济出现一定的问题,也会比其他国家可控。”具体行业的选择上,他看好医药,旅游,农业——“当股市发生动荡时,这些行业的优质公司有望帮助投资者度过困难时期。”

  谈及投资的要诀,罗杰斯建议,投资者应该投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并深入研究行业。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扩大知识面,切忌跟风操作。

  对于应该如何判断“股票是否真便宜”的现场提问,他表示,在买入前应做好充分的调查、研究,等股票自认为合理的位置或以下就可以买。不过他表示,“如何择时”并不是自己的长处。

  今年下半年来,随着股市的调整,国内外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也不断传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指出,当前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是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而是投资需求低迷造成的。“2008年以后,投资需求有所透支,导致近几年国内固定投资增速从20%多下降到10%左右,其中以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最快。”他分析指出,“这是本届政府主动放弃强刺激,谋求结构转型的结果。其实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速还较高,不必过于悲观。”

  目前有不少声音直指中国的人口红利即将消失,张军表示,未来多年,中国劳动力市场绝对供给的确将明显下降,其中低学历劳动力下降尤为明显。不过大专以上的高学历劳动力在未来十多年内都将持续增长。“而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和人力资本(而非物质资本)的积累正是驱动转型的要素。”他认为,“中高端服务业将成为吸收这些高学历劳动力的主要平台,这个过程才刚开始。”

  同时,他表示,转型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从日本和东亚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历史表现来看,转型期资本市场总体表现繁荣,但波动较大。当年韩国也经历转型阵痛,2003年经济转型成功后,韩国股市连续5年上涨,其中交运,机械,建筑三个板块涨幅居前。”

  知名私募人士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在此轮市场大幅调整之前不久曾预言,A股也会重演美国1987年股灾。在现场演讲中,他表示,“当时看空的理由主要是有些板块泡沫太大,显然不可持续。”

  今年3月但斌曾说,中国牛市会持续到2022年,“到目前为止这一观点仍未改变。”他表示。不过他判断,“神创板”已成为过去。目前其主要是持有现金为主,其中包括不少美元资产,会继续耐心等待A股出现更好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