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积极变化增多 有条件实现全年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9-21 16:2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定向调控有力有效 积极变化不断增多——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一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进入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

  正确判断当前经济形势,要用大逻辑看大趋势——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处于特定阶段,另一方面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新增长点不断破茧而出。

  充分认识中国经济的良好支撑基础和诸多有利条件,才能保持定力,充满信心,积极作为,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定向调控应对“形”之波动

  近来陆续发布的今年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增速下降,投资、消费稳中有落,工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相比较,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和质疑再次多了起来。

  “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调整期,不稳定因素较多,在周期性、结构性影响下出现的经济运行波动,既是正常的,也是可控的,中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

  他表示,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压力,我们既没有惊慌失措,也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保持定力,不超发货币、不搞大规模强刺激。

  见微知著,灵活施策,更加精准的定向调控有效应对了中国经济“形”之波动。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陆续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调控举措,调动了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适时降息降准并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效果逐步显现,今年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096亿元,同比多增490亿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增强;

  ——加大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力度,今年前4个月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477万户纳税人累计减税4412亿元,进一步减轻了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

  ——加快推进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建设和6大领域消费工程,今年1至8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8.4%,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达27.7%,比去年同期上升5.7个百分点;

  ——完善出口退税和贸易便利化等外贸政策,上半年全国办理出口退税6565亿元,同比增长12.4%;

  ——调降购房首付比例和交易环节税收,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2%,继续回暖态势。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指出,如果说全球经济政策缺少空间,中国政策空间却仍然宽裕。“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背景下,中国能够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稳定基本面支撑“势”之向好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刚刚发布的8月份用电量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1.3%回升至1.9%,也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增速。

  用电量是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增速逐步回升反映我国经济企稳迹象并没有终结。”国网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说。

  在波动中企稳、在调整中向好,正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突出特征。

  “中国经济整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说,“保持了中高速增长,发展的水平逐步向中高端迈进,结构调整优化表现出好的势头,发展的动力也在进一步培育和集聚,符合宏观调控和发展的预期。”

  稳定的基本面来自内在韧性。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说:“大国经济市场广阔,回旋余地巨大,尤其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仍未完成,与发达经济体甚至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发展机会巨大。”

  稳定的基本面来自改革红利。今年以来,从简政放权到创业创新,从“互联网+”到“中国制造2025”,从价格改革到国企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市场活力、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释放。

  “通过全面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一方面挖掘传统增长源泉潜力,另一方面开发新的增长源泉,可望显著提高潜在增长率,赢得真金白银的改革红利。”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说。

  稳定的基本面来自扩大开放。今年以来,亚投行协定正式签署,丝路基金启动运行,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约,大幅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扎实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际利用外资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正在惠及世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作为追赶型国家,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理解更加深入,当前中国有较强的优势和能力走出国门,主动参与整合全球生产资源,适应并引导这样的变化。”

  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距年底只有不到4个月时间,海内外普遍关注中国经济能否如期实现全年增长目标。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门哈特说:“没有理由恐慌,我仍然深信中国今年将实现7%的经济增长目标,而且从长远看,它将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展望全年,中国有条件实现目标任务。

  首先看外部环境。今年下半年,尽管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经济仍然低迷,但美、日、欧经济出现向好势头,世界经济总体有所改善。

  再看国内发展。考虑到经济政策有一定的滞后影响,今年以来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举措在下半年还会继续发挥作用,消费、基础设施投资、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7%左右,有把握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说。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国内外发展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一些领域困难和风险还在加大,经济向好的基础不牢,势头尚弱。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上个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计划执行报告时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工业领域价格和企业效益低迷,新旧增长动力接替尚需时日,一些领域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展望全年,中国有能力实现目标任务。

  徐绍史在报告中提出通过六个“更大注重”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更加注重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更加注重释放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加注重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更加注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更加注重稳定社会预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认为,下半年,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的关键性拉动作用,增强消费需求的驱动力量,通过新的增长点积蓄力量,为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记者 赵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