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门全面推进“双随机”作业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21 15:31:2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慧燕 张俊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江门海关获悉,“双随机”机制在该关目前已全面推广实施。截至2015年8月底,该关的随机查验量已高达查验总量的93.6%。

  据了解,“双随机”指的是随机选择布控、随机派员查验。在风险防控中心中,海关人员首先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技术,将风险分析结果转化为计算机条件和随机参数,由计算机根据预设指令和参数随机确定查验对象;然后由计算机随机生成与监管实际和风险等级相匹配的细化查验要求,将监管查验要求转化为随机细化参数;系统再根据当天查验工作人员清单,随机选派查验人员。系统自动对随机派单的全过程进行记录,便于开展后续跟踪监控。可以说,整个过程均应用计算机代替人工进行分析和下达指令,减少对布控查验的人工干预,克服“任性”检查,并自动记录作业信息,实现操作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促进公平公正执法,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此外,通过计算机自动识别风险,对高风险货物集中力量进行严格监管,对低风险货物快速放行还能较大程度地提高整体通关效能。

  江门海关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继续加大组织推进力度,深化“双随机”在海关布控查验中的实际应用,完善抽查事项目录公布制度,探索“双随机”在海关其他执法领域的应用,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陈慧燕张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