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七大平台”使理想信念教育“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31:1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工商联按照中央、省和市的统一部署,通过组织动员,认真落实工作方案,打造法律、宣传、人才、融资、科技、参政议政、信息服务七大平台,寓理想信念教育于具体服务之中,使活动“接地气”,不虚空,达实效

  为使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寓深刻教育于具体服务之中,使活动“接地气”,不虚空,达实效,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工商联按照中央、省和市的统一部署,通过组织动员,认真落实工作方案,始终加强信念教育提振精神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贴近服务促进“两个健康”,活动稳步有序开展,民营经济获得了持续健康的发展。

  据统计,去年含山县累计实现非公经济增加值80亿元,占当地GDP68.9%。截至今年8月底,非公企业发展到2579家,个体工商户14397户,非公经济已成为含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提振民企发展后劲

  含山县工商联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激发非公经济人士投入改革、创新发展的热情,增强企业家的“四信”。

  强化组织增强归属感。全县8个镇、经济园区都成立(或恢复)商会,开展争创“五有商会”活动。同时强化行业商协会服务和自律职能。如组织县餐饮协会制定会员自律公约,杜绝使用地沟油,规范诚信经营;组织县铸造协会制定行业规范,避免了行业内部之间恶性竞争。含山县工商联还建立定期走访慰问执委制度、主席联系基层商会制度,不驻会副主席轮值制度等,通过免费体检,赠阅报纸等关爱活动,真正让民营企业感受到来自“娘家人”的温暖。

  扩大宣传增强自豪感。在含山县电视台开辟“民企风采录”专栏,以专题报道、系列报道的形式集中宣传民企先进典型,讲述他们守法诚信的创业故事,展示他们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颂扬他们为社会做出的有益贡献,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与安徽卫视科教频道合作,专题报道会员企业及产品,扩大他们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向《中华工商时报》推荐“中国好人”县环峰商会会长熊月文守法诚信经营的感人故事,多渠道扩大民营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他们的自豪感。

  加强教育增强使命感。组织《成功、诚信、承载》的主题讲座,请“中国好人”熊月文讲守法诚信故事,请劳动模范冯家伟讲企业家素养提升等;组织企业家参观冯玉祥故居、淮海战役纪念馆、泾县新四军旧址、东北抗联纪念馆,接受“缅怀先烈,勿忘国耻”再教育,增强企业家们实业强国,实干兴邦的使命感。

  奉献爱心增强责任感。组织企业家扶贫济困、助学助医、敬老拥军;组织开展同心携手美丽人生特困家庭救助行动,募资5万余元救助28个贫困家庭;举办携手中国梦,困难家庭帮扶款发放仪式,对23户困难家庭发放4.6万元。为建立长效机制,启动“助学筑梦”行动,首批北京含山商会会员一次捐出10.2万元与30名贫困中小学生一一结成对子,长期帮扶直至大学毕业。通过奉献社会,升华自己,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始终坚持服务立会

  含山县工商联通过打造“七大平台”建设,真正做到想民企所想,急民企所急,办民企所需。

  法律服务平台。在马鞍山市率先挂牌成立含山县非公企业民商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一方面调解纠纷维护非公企业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一年多时间,共受理案件15起,成功调解10起,其中影响较大的3起。同时会同县法院联合组建法律知识宣讲团,奔赴全县8个镇和经济园区商会巡回宣讲,帮助会员企业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意识,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制意识。

  宣传培训平台。组织企业家赴省外、高校交流、培训学习提升素质。通过举办《民企大讲堂》《政企见面会》,为企业家解疑释惑,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人才服务平台。会同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送岗下乡招聘活动、新春专场招聘活动等,为企业解决用工1200多人。

  融资服务平台。与市、县各类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邀请上海投资机构就新三板上市知识为会员企业进行辅导;加强协调,发挥市县中小微企业过桥资金的作用,为企业争取过桥资金支持,帮助企业争取市创投资金支持开发新项目;引导各镇、园区商会建立互助基金,缓解企业融资难。

  科技创新平台。为助推县铸造企业成功升级,促成华东铸造专家委员会工作站设立县铸造协会,为传统铸造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参政议政平台。推荐了7名民营企业家担任市、县人大代表,38名非公经济人士担任市、县政协委员。代表委员围绕市、县经济社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就铸造产业、陶瓷产业、物流产业发展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网站为会员企业搭建政策信息、产品信息宣传、传递平台,做到资源共享。选定20家中小微企业作为监测点的样本企业开展监测工作,以便更好服务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