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的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35:3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2015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期间,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加强对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的宣传工作,以“爱护人民币”和“识别防伪特征,维护持币利益”等为重点,向市民普及人民币最实用的知识。

  第五套人民币新版将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5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对票面图案、防伪特征及其布局进行了调整,提高机读性能,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使市民更易于识别真伪。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相比,在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等方面有了不少改进和提升。”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等防伪特征,提升了人像水印等防伪性能,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并增加了竖号码,更符合公众识别习惯和机器读取要求,有利于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也有利于防范变造货币。此外,根据防伪技术的新发展,还取消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凹印手感线3项防伪特征。

  误收假币应及时上缴

  “发现误收的假币不要再使用,应上缴当地银行。”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市民发现他人持有伪造、变造的人民币或者有制造、贩卖假币线索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明知是假币而持有、使用,数额较大的将要承担刑事责任以及一定金额的罚金处理。

  据了解,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和邮政储蓄的业务机构在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时,发现假币有权收缴。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运营经理介绍说,对假人民币纸币,应当面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对假外币纸币及各种假硬币,应当面以统一格式的专用袋加封,封口处加盖“假币”字样戳记,并在专用袋上标明币种、券别、面额、张(枚)数、冠字号码、收缴人、复核人名章等细项。此外,收缴假币的金融机构还会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假币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如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有异议,可以自收缴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申请鉴定。

  残损人民币可进行兑换

  携带和使用人民币,不要乱揉乱扔,防止人民币遭到污染和腐蚀,不可以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对于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手中有一些残破污损的人民币又该如何处理呢?记者了解到,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指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邮政储蓄)应无偿为公众提供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的服务。

  “残缺、污损人民币,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兑换,并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收回、销毁。”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包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可以兑换全额。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包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或者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都将兑换半额。 记者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