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反腐风头正劲,苍蝇何故又扑面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34:4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 翔

  湖南郴州国土资源局官员宴请当地财政局官员,大吃大喝后接着去娱乐场所唱歌,设宴国土官员当晚酒后身亡,事后多名官员被问责;江苏如皋市吴窑镇长西村副书记、村主任陈某明酒桌上脱女子衣服的视频爆红网络,拍摄地点在如皋某饭店(9月20日新华网)。

  这个周末,两条基层官员“主演”的新闻,让大吃大喝、公款消费这些淡出舆论前台有些日子的“苍蝇扑面”景象,又重现在公众面前。可以肯定的是,这两起事件不会只是个案,而是具有相当的代表性,意味着某些基层官员已经产生“风头已过”的错觉,恢复到了八项规定与“反四风”之前的状态———忌惮没了,约束没了,形象自然也没了。

  众所周知,在更高的层面,反腐败未曾有过须臾放松,隔几天就会有“老虎”级别的贪官落马,而且反腐视角扩大到了更多的领域。但在基层,反是另一种景象,也许是适应了,也许是麻木了,很多“狐狸尾巴”抑制不住又露了出来,公款消费与大吃大喝又开始“约起整起”,一些人出入娱乐场所也不再“诚惶诚恐”了。

  这两起“苍蝇扑面”事件发生在“小官”身上,若不是因为“喝死人”以及“脱女人衣服”,大概很难“吸引眼球”,就算被人检举揭发,能不能被严肃处理,恐怕都难说。而这恰恰是最让人感到担忧的———某些基层官员之所以感觉“风头已过”,正因为当地的廉政建设止于“一阵风”,既未在制度层面形成约束,也未在长效机制上有任何突破。比如,郴州的“喝死人”事件,倘若国土官员真是为工作宴请当地财政官员,那也很让人惊诧:开展正常工作还要靠搞宴请?假如只是地方官员之间搞吃喝随便找借口,那公众也得问问:所谓招待费到底招待了谁?

  老虎太远,苍蝇扑面。基层苍蝇式腐败,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看到也最为痛恨的。这种怪象再次冒头,说明光靠某些地方运动式的廉政建设是远远不够的。反腐必须制度化、常态化,真正将权力关进笼子,而不是风头来了暂避、风头过后甚至风头一久便照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