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家集成电路融资租赁公司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9-21 05:27:4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黄鑫、实习生李姝报道:国内首家集成电路产业融资租赁公司——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今天成立,并同时与国内多家银行签署了650亿元的意向融资战略合作协议,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融资瓶颈有望打破。

  据介绍,芯鑫融资租赁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及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将对缓解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瓶颈、促进国产集成电路设备发展、改善产业投融资环境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我国是芯片消费大国,但长期以来我国芯片进口金额超过石油等大宗商品进口规模,2014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虽略有下降,但仍高达2176亿美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严重依赖国外技术,企业融资瓶颈尤其突出。骨干企业虽已初步具备一定盈利能力但并不稳固,同时国内融资成本高,社会资本也因芯片制造业投入金额大、回报周期长、短期收益低而缺乏投入意愿。

  2014年,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把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列为重要措施之一。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基金设立方案,2014年8月,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基金管理机构率先注册成立;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目前,基金募集总规模近1400亿元,是国内单期规模最大的产业基金。

  对于业界一直关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运行情况,华芯投资总裁、芯鑫租赁董事长路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基金总体运行良好,投资项目开发、储备、决策、出资、投后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以及产业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初步实现产业链的完整布局。”路军表示。

  据测算,如果要实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确定的目标,2014年至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投资总需求要达到约7700亿元,到2020年,投融资总需求将到达1万亿元,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仅为千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因此,设立一家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十分必要。“单独依靠国家基金的力量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将进入集中扩产期,后道封测企业也存在一定的能力扩张需求,购置设备的需求激增。单纯靠股东投资和银行融资等传统方式也难以满足行业发展的资金需求。”路军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