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粤桂黔高铁经济为“泛珠”发展提供新支撑

  • 发布时间:2015-09-20 14: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广东佛山9月20日电 (周潇男)“去年南广高铁通车后,我们在广西设立了分公司,并与广西的多家医院和酒店开始了合作。”广东肇庆立体车库生产商——广东三浦重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黎嘉殷说。

  去年底贵广高铁和南广高铁两条铁路同日开通,共饮一江水的贵州、广西和广东三省区,迈进了海陆联通、熙来攘往的全新格局,形成了4小时经济生活圈。

  “从肇庆到南宁只需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一天就可以回来,相当于同城化。这样子,大大节约了我们的物流成本和售后维护成本。并且广西以后还会连接云南昆明,我们很看好它未来的发展趋势。”黎嘉殷说。

  黎嘉殷的企业只是粤、桂、黔三地跨区域协作的缩影之一。?南广铁路和贵广铁路的开通,缩短了大西南到东南沿海的时空距离,加速了区域合作。开通不到一年,由于客流巨大,南宁铁路局已三次大幅增开贵广、南广动车组。

  在此基础上,粤桂黔三省区签署建设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综观合作框架协议,要以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为平台,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依托高铁运输通道,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和特色,共同推进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建设。

  去年7月,经国务院批复,国家发改委印发了《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吸引了国家乃至世界的关注。同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迅速成为沿线省市的市场兴奋点。

  随着合作的深入,粤桂黔三省的合作不再局限于中小企业和产业转移,还扩展到诸如大数据、人才、物流、采购等多个领域。

  7月20日,广西首家港交所上市公司梧州神冠控股集团与南海里水的广东省胜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其中梧州神冠控股旗下的梧州神冠投资出资1.4688亿元人民币收购广东胜驰51%的股权,未来双方将在技术、市场、产品、资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今年7月,贵州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的4名博士进入佛山南海区瀚天科技城开展科研实践。这是广西、贵州等地的高校首次参与南海的“博士进企业”活动。

  “贵广、南广高铁两条线路不仅是一条交通路线,这两条高铁线带动了三省市的发展,同时也形成了人流、物流、信息流,亦是泛珠新干线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承担着辐射华东中南西南地区,进一步提升泛珠交通网络、加快融合发展新格局的历史任务。”广东佛山市发改局总经济师李斌指出。

  李斌透露,9月22日、23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启动暨首届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将在佛山南海举行。届时贵广、南广高铁沿线12个城市代表将齐聚南海,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发布合作宣言,签订一批合作项目。“每个城市都会在投资洽谈会设有专门的经贸投资洽谈区域,展示旅游、工业、农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此外,粤桂黔三省区还将继续加大在河道航运、旅游线路建设、教育、科技、医疗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优势产业互补,共同推进高铁沿线产业优化布局,建立大数据产业发展合作机制。改革通关模式,合理推进铁路、水港、空港、口岸开放,促进区域贸易便利化。

  佛山市商务局调研员陈景洪表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的出现,既是深化珠三角区域交流与合作的迫切需要,也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三省区各具特点,合作基础好、空间大。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框架下,将成为泛珠在高铁时代的全新脉动。(完)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