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高铁合作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0:53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近日签署《高速铁路干线“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莫斯科—喀山段工程勘测、区域土地测量设计和建筑用设计文件编制的作业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的新突破。

  高铁合作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莫斯科—喀山高铁的建设不仅有利于改善俄罗斯基础设施,而且有助于提高中国高铁的国际声誉,推动中国高铁行业的国际化进程。

  长期以来,铁路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制约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目前,俄罗斯尚没有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迫切需要推进铁路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火车运行速度。

  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是俄罗斯政府的既定计划,按照计划,这一高铁项目全程770公里,总投资1.068万亿卢布(约合178亿美元),建成后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铁路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缩减至3.5小时。

  中国在高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俄罗斯惊叹,俄方期待与中方在此领域开展合作。

  俄铁总裁亚库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俄中在高铁建设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他说,俄方希望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伙伴共同努力,在不远的将来把西伯利亚大铁路和贝阿铁路改造成快速或高速铁路,俄方还支持中国提出的“未来开通北京-莫斯科直达列车”的设想。

  俄罗斯铁路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公司总经理拉皮杜斯说,俄方对中方在高铁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很感兴趣,俄中在该领域有良好合作前景,具体合作形式有待双方进一步协商讨论。

  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全球经济、首先是亚欧大陆经济谋划了一个光辉前景,尤其为亚欧大陆内陆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

  俄罗斯现代发展学院财经教研室负责人马斯列尼科夫说:“俄罗斯大力倡导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的原因就是为了提升俄境内的基础设施。从这个角度讲,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同跨欧亚大通道建设及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相互对接完全可以实现。”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