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马云曾因阿里裁员哭着问美国人:我是不是个坏人

  • 发布时间:2015-09-20 13:3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阿里传:这是阿里巴巴的世界》的最大看点,就是一个新的视角,“这是阿里外籍前高管眼中的阿里”。作者波特?埃里斯曼曾任阿里巴巴副总裁,他是阿里巴巴高层唯一的美国人,在阿里工作近8年,亲眼见证阿里巴巴从一个公寓里的小公司,一步步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他跟随马云开拓国际市场,见过马云的荣耀时刻,也目睹马云犯错、生气甚至落泪。离开阿里巴巴时,“我完整见证了马云如何从一位英语老师华丽蜕变成一名眼光卓越的CEO。”波特说,“我认为创业者都能从阿里巴巴的经验中有所收获,我想向读者还原阿里巴巴如何凭借一套简单的价值观和原则取得成功。”对于现在许多矢志开拓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而言,阿里巴巴国际化最初的失败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

  书摘

  2000年春,我入职阿里巴巴,起初是在阿里位于香港的办公室工作。不久,马云来到香港出席一场重要的活动,那也是马云第一次在香港公开发表演说。在活动现场,面对各界精英,马云说:“很高兴来到香港,我们的国际团队壮大了很多,组成了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管理团队。香港是个好地方,有很多职业的经理人。绝大多数与我在杭州共同创业的同事,都没有商业经验。我告诉与我共同创业的同事,别想着当公司的高级经理。我们需要真正拥有商业经验的专家,帮我们把公司带上一个新的水平。我是英语老师出身,不懂得如何运营公司。再过4年,我将从CEO的位置辞职,并把公司交给新一代的经理们。”

  现场观众热情鼓掌。马云继续说:“西方的B2B网站跟随的是大公司,大公司是鲸鱼,在亚洲商业被小虾统治,所以我们追随小虾。捉虾容易,但如果你要捉一只鲸鱼,有可能会受伤。”

  现场笑声一片。这时有位来自某家著名投行的分析员举手提问:“杰克(马云的英文名),你讲得很棒,但你的盈利模式是什么呢?”

  马云回答:“将来我们会有很多赚钱的方法。但现在,我们的网站是完全免费的,为的是吸引新的会员。当我们的会员赢利的时候,我们也将会赚到钱。”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这位分析员追问:“你怎么赚钱?”

  马云说:“如果我告诉你了,我就必须“杀”你灭口了。”

  台下又是一片笑声。马云用这个玩笑,试图说服投资人先别想着赚钱。他继续说:“我们会有一天能赚到很多钱,但现在我们太急于赚钱。”

  活动结束第二天,香港媒体上就有文章说《马云总裁说,阿里巴巴太急于赚钱》。本书作者波特当时的职务是负责阿里的公共关系,一位新来阿里的主管问他:“波特,这是怎么回事?马云是一个伟大的创始人,但我们不能任由他按照他自己的方式说话,这样下去没人会拿我们当回事。我们做的是一个B2B的市场。”另一位经理也把波特拉过去说:“公司是时候让马云离开公众的焦点,马云完全没有表达出正确的意思。”

  让我们注意以上场景发生的时间点,是在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2000年,互联网泡沫正在破灭,当时几乎所有互联网公司都面临巨大压力,迫切需要赚钱、赚钱、赚钱。

  当时,没有人能想到阿里巴巴日后能赚到那么多钱。无论外界还是阿里内部,很多人都认为,马云错了。

  当然,马云不是神,公司面临困境时,他的焦虑感可能比别人要加倍。即使是马云,也有着急甚至崩溃的时候,比如阿里巴巴第一次不得不宣布裁员。

  2000年中,马云来到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办公室,这里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市郊。马云是来宣布裁员决定的,在办公室里,马云对波特说:

  “我不知道今天该说些什么。我们一直都在成长,我一直也只是招人,这是我第一次辞退员工,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等到面对美国的所有员工,马云说:“我想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万分感谢每个人的辛勤付出。但我来到这里带来了坏消息,我们需要裁员。几个月前,我们认为把业务搬到硅谷是一个好的选择。大家认为,如果想要运营好一个英文网站,必须选择到硅谷来。但当我们这样做了之后,似乎给公司带来了一些前所未有的问题。你们来上班的时候,杭州团队刚下班。看起来,双方无法交流。对我们而言,阿里巴巴是一个梦想,每个人在这里辛勤工作并且相信这个梦想能成真。我们希望这个公司能活80年。如果这个梦想能够成真,我们就必须实事求是。当前,对我们而言,拥有一个大型的中心在硅谷不现实。如果我们想让公司将来进一步成长,我们今天就必须做减法。”

  停了一下,马云继续说:“我为此对你们及你们的家人感到难过与抱歉,终归,我们犯下的所有错误都是我的责任。我对此深感歉意。我希望,有那么一天,当公司一切运转正常,我们再次回到成长的轨道,再邀请各位加入阿里巴巴。”

  

  《阿里传》作者波特

  接下来,阿里巴巴辞退了在美国的一半员工,公司为每位被辞退的员工提供三个月工资,并允许他们持有公司的股票期权。波特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人并不是害怕失去工作,反而是因为离开阿里巴巴让他们很难过,他们是被公司和公司的使命吸引来的。

  几天后回到中国,马云给波特打来电话:“波特,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波特很吃惊,因为听起来电话那头的马云哭了。

  “没问题,”波特说,“杰克,怎么了?”

  “我是不是个坏人?”马云问道。

  “你指哪方面?”波特说。

  马云解释说:“很多员工给我打电话,他们对我辞退员工很生气。我知道是我的错误,做了那些决定。现在每个人都对我发火。你认为我做了这些,我就是个坏人吗?”

  马云在电话里抽噎着。波特说:“杰克,你做了你应该做的。如果你不做这些决定,公司可能很难维持下去。”

  马云说:“你说的没错,但是我感到我让大伙失望了。”

  电话挂断了。波特想的是:如果连马云都失去了信心,谁能给阿里巴巴鼓劲呢?

  后来发生的事情,关注阿里巴巴成长历程的人都知道,阿里挺过了最艰难的互联网低潮期,并逐渐成长起来,开始拓展更多业务。

  撰文:波特·埃里斯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