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美加息前景困扰新兴经济体 中国市场能否乘风破浪?

  • 发布时间:2015-09-18 16:3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有之炘  责任编辑:张少雷

  新华网上海9月18日电(记者有之炘)由于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以及美国低迷的通胀数据,美联储在18日凌晨宣布按兵不动,继续维持指标利率在近零的水准不变。但美联储政策声明保留了今年稍晚或小幅收紧政策的可能性。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继续困扰全球市场,或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持续。

  美联储主席耶伦出席货币政策例会并在会后发表声明,决定美国不启动加息政策。耶伦表示,全球经济关联紧密的形势发展,使美联储作出这样的决定。耶伦还表示,近期美股下跌及美元升值,已令金融市场状况吃紧,无论美联储怎么做,这种情况都有可能使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美联储维持在今年一定时候升息的倾向。至于10月份是否加息,耶伦的说法是“有可能”。

  尽管耶伦此次的表态偏于“鹰派”,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内部对于加息时点的分歧依然较大,鉴于全球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以及美国持续低通胀,不排除美联储推迟到明年加息的可能。

  支持美联储尽快加息的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步入复苏轨道,失业率已达标,因此美联储应当现在加息,而不是等待通货膨胀加速;支持等待更长时间再加息的人士则称,美国核心通胀率为1.2%,远远低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另外新兴市场经济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因此美联储在迈出重要一步时应更加小心谨慎。

  星展银行首席投资官林哲文分析认为,美联储按兵不动在市场意料之中。长远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仍然困扰着新兴市场国家,因此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可能更为有利。

  在姚余栋看来,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会导致全球流动性紧缩持续,美联储应该有一个更清晰的前瞻性指导,应该更关注核心消费支出,而不是让全球猜测。

  耶伦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对于海外局势,美联储主要聚焦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并强调了对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和决策能力的担忧。

  对此姚余栋表示,中国并不能被简单视为新兴市场国家,而是准国际货币发行国。他列举了中国有几大优势,明显区别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包括经济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外债不多、经常账户保持较大盈余、没有系统性金融风险、宏观政策空间非常充足、整体杠杆率并不高、人民币汇率改革成果显著以及全国出现的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热潮。

  15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预计,美国加息可能使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规模下降45%。报告称,在即将到来的收紧周期,新兴和前沿经济体蕴含着诸多风险,最好系紧安全带防范前路崎岖。

  姚余栋预计,美联储加息进程可能会让个别新兴市场国家陷入货币危机、债务危机,整个新兴市场或将风雨交加。不过,中国经济将有惊无险、乘风破浪,人民币能够给全球市场补充更多流动性。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重新走稳的迹象显现,贬值预期明显缓和。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第三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当前人民币汇率已趋于稳定,不存在大规模流进流出的基础,人民币没有贬值基础。

  “中国经济的增速、就业形势、汇率整体较为稳定,可以说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安永税务服务合伙人吴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正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转型升级的路径,调结构、保增长、国企改革、创新热潮等纷纷给中国经济注入活力,我尤其看好消费领域及高附加值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