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芬兰强力减假减薪遭质疑

  • 发布时间:2015-09-18 17:32:1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提升经济竞争力,芬兰政府日前出台强力举措,内容包括削减节假日、减少劳动者加班费等等。此举一经公布,就遭到反对党和工会组织的质疑。

  根据这项计划,芬兰拟取消两个公共节日;劳动者周日加班额外工资由100%减至75%;带薪病假的第一天不再发放薪酬;公务员的带薪年假由现在的38天减少至30天。

  芬兰有媒体报道,仅削减年假一项就可节省6.4亿欧元支出;削减周日加班费,可使私营企业主为雇员支付社保比例降低1.72个百分点。

  芬兰经济已经连续3年负增长,公共支出与债务负担日益沉重。芬兰总理西皮莱今年5月履新后承诺大力削减公共开支,并提出要达成所谓“社会契约”,即协调企业主与劳工组织谈判,以期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和强化企业竞争力的目的。

  在多轮谈判无果后,西皮莱于8月中旬宣布“社会契约”以失败告终。反对党认为,日前出台的新改革方案,就是“社会契约”的替代品,即撇开劳工组织强行推出降低劳动者待遇的法规。

  芬兰劳工组织代表认为,政府以强行立法而非劳资谈判的方式推出改革,这种做法可能有损芬兰一向强调“社会共识”的传统。

  芬兰总工会主席劳里·利利质疑改革方案的合法性。芬兰专业从业者联合会主席安蒂·帕洛拉称,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给劳动力市场发出了“错误信号”。他认为,强制执行这些措施可能会给劳动力市场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

  芬兰总商会负责人于里·哈卡梅斯虽然不满新方案对企业主的一些限制措施,但是对改革方案总体表示欢迎。

  据芬兰媒体报道,芬兰专业从业者联合会和芬兰学术专业人士联合会9月9日提出,愿意恢复与政府之间的“社会契约”谈判。但是哈卡梅斯称,能否重新回到谈判桌很难预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