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品读《浮生六记》

  • 发布时间:2015-09-18 17:32:1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学时候,挺怕学古文,一怕背,二怕词语解释,感觉怎么背都很难背熟,词语解释也是一团糟,“之乎者也”,谁清楚是啥?一晚闲来无事,床头的几本书也都看得腻了,便信手拿起了朋友推荐买的《浮生六记》。

  《浮生六记》乃清朝沈复所著,淡黄色封皮,质感的书页,充满着幽幽墨香。“芸既长,娴女红,三口仰其十指供给,克昌从师修脯无缺。一日,于书簏中得《琵琶行》,挨字而认,始识字。刺绣之暇,渐通吟咏,有‘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之句。”

  没想开篇读了两页就被芸的聪慧所吸引,我见不得别人比我聪明,越是这样越想往下看。

  “时但见满室鲜衣,芸独通体素淡,仅新其鞋而已。见其绣制精巧,询为己作,始知其慧心不仅在笔墨也。”

  坏了,坏了,芸不仅笔墨了得,而且绣工精巧,我是比不得了。小时候同伴绣花、织围巾,我笨手笨脚做不了精细活,不过生活在那样的年代,手巧一点也是理所应当的。

  “芸以麻油加白糖少许拌卤腐,亦鲜美。以卤瓜捣烂拌卤腐,名之曰‘双鲜酱’,有异味。”这女子也是烹饪高手啊!

  在沈复笔下,妻子芸会持家,精刺绣,擅烹饪,恪守妇道,孝敬父母,善待丈夫的兄弟和朋友,她与沈复吟咏诗歌,点评文章,还极有生活情趣,总有一些为生活增添雅趣的巧思,她的优点太多了,连我都爱上她了!

  我喜欢连贯性强,具有故事情节的作品,《浮生六记》就是这样,其中的第三卷《坎坷记愁》尤显此特点。

  沈复与芸育有一儿一女,但因芸与公婆产生矛盾,不得不撇下儿女寄居朋友家里,沈复为了谋生存,颠沛流离,吃尽苦头。读来悲愤之情萦绕心头,悲自沈复一家骨肉分离,坎坷人生,愤自封建社会的不公礼法。

  芸死后,沈复肝肠寸断,失魂落魄,写出“铺设宛然而音容已杳,不禁心伤泪涌。又恐泪眼模糊失所欲见,忍泪睁目,坐床而待。抚其所遗旧服,香泽犹存,不觉柔肠寸断,冥然昏去”的思念之语,这样的文字虽比不上苏东坡的“十年生死两茫茫”直击人心,但却以细节取胜,读来让人倍感真实,更让人感受到夫妻间的情深。

  品读《浮生六记》,被书中的人物吸引,被书中的韵律感染,被书中的情节感动,被书中的爱情折服。每每读上几页,心情也随之起伏,闲暇之时想起书中的某个细节,偶有东施效颦之举。我想,朝着喜欢的人物塑造自己,难道不可喜可叹吗?读书还有何奢求呢?

  (陈文丽,供职河北省晋州市财政局,喜爱文学创作,已有多篇作品在全国各大报刊发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