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业务模式 中国信保卸掉“走出去”企业风险包袱

  • 发布时间:2015-09-18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王奇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更多中国企业走上国际发展之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以国际承包工程和海外投资为主业的“走出去”企业,为控制项目所在国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往往积极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建立合作,通过投保中国信保的根据各种商业模式设计的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实现分担出口风险、保障收汇安全的作用。中国信保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丰富业务种类,优化业务流程,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可靠的风险保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政策引领 切实服务企业所需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政策性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在配合国家战略,尤其是在特殊的区域、国别实行特别的承保政策,对中国企业在外生根发展是起到了助推作用。“中巴经济走廊”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区域战略之一,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信保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设计了专项承保政策。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顾问”)成为第一家“品尝”该项政策红利的中国公司。

  “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实施的14个项目中,水电顾问即囊括其中两个风电项目。萨察尔项目为承包工程,大沃项目为水电顾问控股投资。两个项目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已融资关闭并开工建设。萨察尔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14个优先项目中第一个完成贷款协议签署的项目。在中国信保的推动下,2015年2月15日该项目贷款协议正式签署。中国信保专业高效的服务很快取得巴方认可。

  大沃风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第一个实现融资关闭并开工的中国企业投资项目。业主对项目融资关闭时间要求严格,若不能按时完成,项目收益将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信保再次发挥了其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优势,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企业需求相结合,通过制定和实施“中巴经济走廊”专项承保政策,使企业获得政策红利。受益于中国信保新推出的“中巴经济走廊”优惠政策,大沃项目成为享受“中巴经济走廊”、乃至“一带一路”项下政策红利的项目。在中国信保承保的支持下,水电顾问和融资银行分别获得了股权和债权三项基本政治风险和违约风险的保障,提升了项目未来收益。

  业务创新 助力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随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深入,企业面临的市场需求逐渐多样化。为此,中国信保在为企业制定个性化承保方案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为后续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

  土耳其卡赞天然纯碱及配套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对承建方和承保方来说,意义都十分重大。 “相对于其它大型国际工程项目,该项目没有国家主权作为担保。”中国信保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业主为私人企业,资金实力有限,11亿美元的项目总金额中,85%的资金需要从中国融资。承接此类大型项目,对于承建企业和承保机构来说,需要承担的风险更高。因此世界各国的ECA机构(Export Credit Agency,出口信用机构)此前还未对此类项目进行过承保。该项目最终由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中国信保承保。

  作为该项目的技术提供方,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处于世界较高水平。自2010年3月成立自有技术研发中心,截止到目前,中国天辰的研发中心已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20余项。该项目顺利实施,将助力中国天辰的技术、中国技术走出国门。

  中国信保通过多方调研,最终为该项目出具了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单,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以及德意志银行三家银行提供了项目融资,项目最终得以顺利实施。

  承保金额高达11亿美元、赔付比例在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项下均达到95%,土耳其卡赞天然纯碱及配套联合循环电站项目成为迄今为止单个承保金额最大的“纯”商业信用类项目。此项目一经承保即在市场引起强烈反响,被国际知名金融杂志《贸易和福费廷评论》评选为“2014年最佳ECA交易”。

  全面保障 卸掉企业风险包袱

  巴基斯坦Suki Kinari水电站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首批优先发展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项目清单中最大的水电站项目。该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同时由中国信保承保。

  在项目融资结构搭建过程中,中国信保根据银团和业主的需求就项目保险方案与关联方进行了多轮沟通,最终创新性地提出了覆盖政治风险(涵盖政府违约风险)的保险方案,满足了银团的风险诉求,促成银团与SK业主就该融资保险方案迅速达成一致,项目顺利开展。

  “在这个项目中,中国信保对我们的帮助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允许我们以项目收益做担保,融资结构更合理;二是保险范围加大,保险结构更合理;三是允许对保费进行融资,可以说这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四是搭建相关方沟通平台,推动沟通过程;五是针对‘一带一路’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推进。”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英英表示出对中国信保工作的高度肯定。

  目前中国葛洲坝集团与中国信保在多个项目上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中国信保的产品也已经基本覆盖了国际市场中的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能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企业需求。谈及与中国信保的合作,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公司副总经理石砾亦向记者表示,“中国信保提供的全面、定制化的服务,卸掉了企业‘走出去’的包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