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外资司“三严三实”教育见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1: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任重远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商务部外资司按照商务部专题教育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学习研讨方案。目前,专题教育已按既定方案有序开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实处着手

  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外资司“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党组书记高虎城先后两次与外资司主要负责同志单独谈话,要求外资司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对外资司以“三严三实”的精神做好利用外资、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边合区等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外资司要结合工作实际理解、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明晰外资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要集中力量抓好自贸试验区工作,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紧把工作“架子”支起来,把工作局面打开;要专题研究国家级经开区、边合区、跨合区等工作,提出想法和思路,形成切实可行的措施实实在在地推动;更要主动发声,深入调研、深入分析。

  对于部领导的关怀和要求,外资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传达部领导有关指示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从严从实”开展专题教育,争做理想坚定、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4月29日,外资司召开支委会。根据支委会精神,制定了《外资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专题教育安排进行细化。

  认真组织,扎实开展教育。按照外资司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专题教育活动。6月24日,司长带头为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阐述了专题教育对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发展,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以及推进国际投资合作等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严格贯彻落实“三严三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巩固成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月10日~7月1日,开展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廉政意识。

  把“三严三实”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外资司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发生了较大转变,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思想认识方面,同志们一致认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有助于加强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而且对促进各项中心工作十分必要,也十分紧迫。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对利用外资出现许多不同论调,各种思潮此起彼伏,外资司坚定不移地将我国利用外资事业推向前进,这种坚守也是守纪律、讲规矩的突出表现。

  工作作风方面,结合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对党员干部进行再教育,使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发生明显转变。赴地方调研或举办会议,能够主动与地方沟通;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安排各项公务活动,拒绝公务宴请和服务对象的商务宴请;因公出访本着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团组人数和在外停留天数,严格履行出国团组信息行前公示等手续。

  建章立制方面,6月,制定了《外资司外事活动工作制度》、《外资司人员因公出访的规定》、《外资司关于因公出国(境)证件的管理规定》,规范了外资司涉外工作的管理和因公出国(境)证件的管理工作。7月,制定了《外资司督办工作细则》,为高质量完成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部领导交办事项,提高督办工作质量和效率提供保证。

  工作成效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果: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负面清单出价不断优化,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级经开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有序展开,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实现突破。

  下一步,外资司将继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边学习边查找问题边整改。从整改工作纪律着手,形成规范的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和学习制度。把“三严三实”的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商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供稿单位:商务部外资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