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步入10强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1: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姚宗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步入全球10强行列、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一系列成绩让对外直接投资为中国经济增添一抹亮色。随着“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过去一年,发达经济体运行分化加剧,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在此背景下,来自中国的买家上演了一幕幕国际投资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了1231.2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连续3年位列全球第三,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未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努力,为促进中企‘走出去’提供政策等层面的支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9月17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对外直接投资表现亮眼

  当天,《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正式发布。

  记者注意到,公报在表述对外直接投资特点时,多次使用“首次”一词,而这也让对外直接投资成为中国经济的一抹亮色。根据公报,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快速增长,与吸引外资规模首次接近;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规模不断扩大,首次步入全球前10行列;地方企业投资占比首次过半,超过中央企业和单位对外直接投资规模。

  上述成就与中国政府的努力密不可分。“一是不断深化境外投资的管理改革,为中企对外投资提供便利环境;二是加强规划引导,编制了对外投资合作的各类中长期发展规划,以指导企业实现‘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信贷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引导企业参加跨区域的基础设施合作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域建设;四是强化政府公共服务;五是完善多双边的保障机制;六是做好安全的风险防控,及时向企业通报境外安全突发事件,指导企业应对境外投资的各类经营风险。”张向晨说。

  对外直接投资两位数增势未变

  一系列努力让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快速增长,与吸引外资规模首次接近,“但与平衡点还有一段距离。”张向晨说,“从总趋势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会超过吸收外资,这是一个趋势,明年还是后几年,我们只能看具体数据。”“分析数据不难发现,我国吸引外资规模约为1200亿元,有时候会上下浮动3~5个百分点,但对外直接投资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未变。”张向晨说,复杂的经济环境会对诸如采矿等国外投资行业产生影响,但在其他领域外国资本投资需求仍然旺盛,比如基础设施、制造业、服务业等。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根据《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去年对外投资前四大企业均为大国企。对此,张向晨表示:“国有企业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规模比较大、资金实力雄厚有关。如果按照单个企业对外投资量,可能这种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这是正常现象。”张向晨表示,“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数目要占到百分之六七十,凭借其优势,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金额也在快速增长,占据了对外投资的半壁江山。所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生力军,他们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选择各自适合领域进行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