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中国资本市场信心

  • 发布时间:2015-05-30 02:33:21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如何评价富时公司将把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珠海中富“12中富01”债券发生实质违约,证监会怎样保护债券持有人权益?证监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依据标准是什么?如何评价上交所、中金所将与德交所组建合资公司?针对资本市场热点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了相应回应。

  “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富时公司在5月26日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张晓军表示,这是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取得的重要进展,我们对于富时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

  他说,证监会将继续与包括富时在内的国际知名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向国际投资界积极宣传和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新进展和新举措,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不断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程度。

  将按法律规定和契约约定处理好债务偿还问题

  近日,珠海中富因连续两年亏损,其在2012年5月发行的5.9亿元期限3年的“12中富01”债券发生实质违约。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继续督促相关主体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按照法律规定和契约约定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问题。

  证监会同时将会同交易所监督公司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及时披露后续偿债方案及实施进展,定期披露公司财务、经营及债权人权利主张情况,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按照合同约定,“12中富01”债券于2015年5月28日到期,珠海中富需兑付本金5.9亿元和利息0.31亿元,合计6.21亿元。5月27日,公司公告,因面临较大的资金流动性困难,无法全额兑付债券本息。只能全额支付债券利息,本金兑付2.065亿元,占本期债券总额35%。

  张晓军说,在“12中富01”债券到期之前,证监会已约谈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督促其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义务,代表持有人向发行人主张权利。并督促公司定期披露债券兑付安排和资金筹集进展,及时准确地揭示风险;及时准确披露经营风险、股票相关风险等。

  违法期货交易需由省级人民政府或有权机关认定

  在回应投资者关心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相关问题时,张晓军说,清理整顿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认定有关交易场所的交易活动是否违规、是否构成违法证券期货交易,需要由省级人民政府或有权机关通过调查取证、分析判断后依法作出结论。

  他说,按照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和公安、司法机关对交易场所涉嫌从事违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性质认定存疑的,可提交联席会议认定,由证监会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出具认定意见。由证监会牵头组织的性质认定,是对省级人民政府或有关机关开展监管执法的一种专业性、辅助性支持工作。

  此外,针对近期投资者反映在参与一些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尤其是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交易过程中遭受损失,张晓军说,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包括贵金属类交易场所,其性质应当是现货市场,应当实行实物交割,如果没有出售或者取得相关商品的真实需求,就不要参与这类市场的交易活动。

  “境内交易所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新尝试”

  5月12日,上交所、中金所将与德交所组建一家合资公司,并挂牌以证券现货为主产品。张晓军表示,交易平台的建立是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探索,是境内交易所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新尝试。

  他说,交易平台的建立,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为境外人民币资金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有利于满足中欧贸易和实体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满足欧洲及德国企业和投资者对使用人民币结算并投资保值的内在需求,为其提供人民币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对外开放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