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海油通过液化天然气与海气混合发电解困海南电荒

  • 发布时间:2015-09-17 15: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海口9月17日电 (记者 刘辰瑶)记者17日从中国海油旗下气电集团中海海南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电”)了解到,该公司通过天然气发电及海气与液化天然气混合发电模式,有效缓解了海南省紧张的缺电局面。

  “海南发电作为海南省最大的天然气发电厂,在夏季用电紧张的高峰期顶峰发电,努力填补海南用电缺口。”海南发电总经理苑作云告诉中新社记者。

  2015年,海南经济保持较快增长,省内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加之高温天气,居民用电增速快,电力缺口日趋加大。数据显示,截至8月,海南电网负荷已7次创历史新高,统调最高负荷需求达405万千瓦,同比增长7.71%,最大电力缺口高达73万千瓦,为Ⅱ级严重缺电。

  坐落于海南岛洋浦经济开发区的海南发电,有2套22万千瓦的天然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4万千瓦,是海南省最大的天然气电厂,也是海南省第三大电厂,承担着海南省基本负荷和调峰负荷的双重发电任务。

  据苑作云介绍,海南发电自改变重油发电为天然气发电后,已连续安全生产超4200天,累计发电超188亿度。在海南省5至8月用电高峰期间,该公司日均发电量达779万度,其中五六月刷新投产以来历史最高,成为海南省清洁环保电力的“主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油还通过推进海上天然气与液化天然气混合发电的方式,来保障紧张的电力供应。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实现混合发电面临诸多困难,经充分论证及多方协调,该公司最终于4月28日至5月3日完成电厂2台机组海气及液化天然气混气调试工作并成功满负荷发电,创海南省发电历史上首次使用海气和液化天然气混合发电的崭新历史。

  该公司电厂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混气发电后,每小时多发约18万度电,相当于18万户居民一晚使用变频空调的电量。至此,海南发电使用LNG和海上天然气混合发电后,发电用气量较之前增加一倍,当月发电突破2亿度大关。(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