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大幅度简化企业对外投资审批流程

  • 发布时间:2015-09-17 13:38: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9月17日电 2015年9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介绍《2014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目前,虽然全球经济复苏有不确定性,中国自己下行压力也比较大,而中国对外投资还是保持着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去年整体总量排在全球第三。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表示,对外投资现在是一个亮点,这和我国的发展阶段有关,同时,我们国家也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我们的对外投资保持了这样一个比较快速增长的势头。

  同时,政府在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时提供了多种政策的支持和措施:

  一是我们在不断深化境外投资的管理改革,这是为中国的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一个便利化的环境。去年9月,商务部出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减少审批。

  从2014年10月6日到2015年9月14日,商务部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一共完成了企业境外投资备案和核准1万件,其中备案9959件,占总数的99.59%,核准41件,占总数的0.41%。这个数据可以说明,我们已经很大地简化了审批流程和审批数量,这个备案的手续也非常简便。这种改革便利了企业的对外投资,我们的信息就是,企业对外投资的件数比上年增加了3952件,同比增长了64.9%,这可以说提高了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化水平。

  二是加强规划引导。编制对外投资合作的各类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以指导企业实现“走出去”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走出去”企业金融信贷的支持力度,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引导企业参加跨区域的基础设施的合作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域的建设。

  四是强化了政府的公共服务。更新发布《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地区)指南》和《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搭建各种服务平台,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

  五是完善多双边的保障机制。继续推动和有关国家和地区商签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合作和劳务合作等政府间的协定,来解决企业“走出去”遇到的法律问题。

  六是做好安全的风险防控,及时向企业通报境外安全突发事件,指导企业应对境外投资的各类经营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