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手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 唱响迈向质量时代的最强音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健)质量桥梁耀九月。金秋九月,质量之月,神州大地秋高气爽,质量氛围格外浓郁。

  在这个充满收获喜悦的季节,质检总局、中宣部、工商总局等39个部门共同主办的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百个城市积极响应,百家央企踊跃参与,百项活动贴近群众, 通过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合力,发出了迈向质量时代的最强音,无论是政府能动性、活动覆盖面,还是群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都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作为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由社团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联合千家质量诚信典范企业共同组织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在京启动。本次倡议活动以“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为倡议主题,对于发挥广大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增强公众质量意识,合力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努力把全国“质量月”活动办成全民的“质量月”、全社会的“质量月”,充分发挥着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质量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把握互联网和大数据新机遇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柯振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2015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办单位的统一部署,组织1300多家各行业、各区域质量诚信典范企业共同开展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企业在“质量月”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还可进一步发挥质量诚信标杆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追求卓越质量,践行社会责任,推进企业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推动企业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同时,还能够以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为载体,引导和推动企业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高我国企业质量诚信水平,提升我国质量总体水平,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企业界副会长、利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牟晓燕女士告诉记者,质量没有国界,广大质量诚信典范企业不仅要率先做到严格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加快企业质量技术创新、发挥优势企业引领作用、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进质量社会共治,而且要倡议企业界争先做到增强职业精神、践行核心价值、重视质量诚信、造福人民群众、坚持以质取胜、打造中国质量,同时要倡议社会增强质量意识、营造良好氛围、推进质量发展、共建质量强国、推进“三个转变”、开创质量时代,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助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向质量时代,造福各国消费者。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特别向记者介绍,改革是社团组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和强大动力,创新是引领社团组织发展的第一动力和立身之本,唯有改革创新,才能推动社团组织本身的健康发展。为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大胆改革创新,把协会搞活搞好”的重要指示,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利用大数据思路助力社团组织本身的发展,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今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并获得国家版权局认证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企业将专用标识加贴在产品或包装上,就可实现产品溯源、物流防窜货管理和防伪打假,同时为消费者放心购物提供二维码扫描、网络在线查询、手机短信查询、电话查询的切实服务和大数据运用、与消费者互动分享及有价值交互的舆论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超值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钟群鹏对此深具创新意义的服务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大到世界、小到每个人的生活细节,正在被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正站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历史拐点上,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能够在互联网+时代大潮下砥砺创新,推出社会公众可以简便参与互动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虽然仅仅只是创新服务的一小步,但确实也是助力提升质量诚信建设的一大步。

  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介绍,一枚小小的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不仅是向消费者对企业和产品直观有效的直接宣传,有效传播企业资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也可便于消费者查询验证所购买产品的真伪,而且可以用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和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名义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公正、科学的指导,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提供的这个标识非常方便,不仅有共性需求,还有个性需求,使得企业不仅能够让消费者放心买到正品,还可推广品牌形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企业界副会长、全国火锅底料龙头企业重庆红九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万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广大质量诚信企业的心声。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企业界副会长、慕思寝室用品首席文化执行官邱浩洋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所释放的巨大生产力和改变社会的能力中,很多人都忽视了互联网在“双刃剑”中的厉害——既能无限增大收益,也能无限放大损失。消费者扫描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的二维码,看似是“小动作”,却潜存着质量诚信验证的“大价值”。互联网+形式的创新服务,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参与利益表达与质量社会共治的广阔渠道,也能够充分发挥市场作为“无形之手”的功能,让消费者更加顺畅地“用脚投票”,倒逼企业提升质量诚信,让质量诚信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质量月”活动专用标识的推广运用,不仅可以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大力营造重质量、讲诚信的社会氛围,而且能够协助企业收集消费者的呼声,支持企业不断研究和满足消费者对更高产品质量要求的新期待,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助推实现质量强国的中国梦。

  创新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务实助力建设质量强国步伐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名誉理事长,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多次强调:国家强,质量必须强。他说,质量安全和质量诚信人人有责,一定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创新的积极性,形成质量诚信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尤其是要大力支持社团组织创新开展工作,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为质量强国建设做出贡献。

  身之主宰便是心,心之所发便是意,意之本体便是知,意之所在便是物。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特邀企业界副会长、中国化妆品行业民族领军品牌“蒂花之秀”创始人、名臣健康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勤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向全体企业呼吁:企业要坚信并笃行“质量搞好了是最大的效益,质量搞不好就是最大的成本”、“以质量树立品牌,以服务赢取客户”的理念;企业界必须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安全承诺,并在经济、环境和社会方面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价值,为实现中国质量强国梦去贡献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互联网+时代,质量诚信有了更多的内涵。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第三方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如何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探索质量诚信社会共治成为新的命题。“在质量强国的征程中,创新无处不在,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将基础工作做扎实的同时,借力‘大数据’信息技术,必将是助力建设质量强国的新路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参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郎志正对社团组织的创新工作有特别的见解。

  张明作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的发起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阐释道,互联网在当下以开放性、交互性、即时性以及网络权利的平等性使其具有了澎湃的生命力,正向社会的各个领域蔓延。在此背景下,互联网+必将势不可挡地成为提升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一把利剑。在国务院近期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今年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等重要部署中,围绕服务型政府建设,在质量安全等领域全面推广数据应用,并率先在质量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互联网与质量管理的深度融合是互联网+的一个重头戏,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质量管理的创新发展,提升质量诚信社会共治。在全国“质量月”活动通过互联网+创新技术的服务去提升影响力,本身也就赋予了今年“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新的内涵。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理事、企业工作部主任杨晓东介绍说,正是本着大胆改革创新务实的精神,今年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除了往届的常规内容外,为适应互联网新媒体影响力日益增大的趋势,加强网络媒体的舆论传播,还将联合中国经济网等单位共同承办以“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进质量诚信社会共治”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并将邀请部分优秀典型企业代表免费参加论坛并对围绕论坛的相关论文和企业关于质量、品牌等内容的资讯进行广泛宣传,加大互联网媒体对广大优秀企业质量诚信建设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企业工作部副主任王剑告诉记者:“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我们一直在努力落实质检总局先后作出的‘普及质量知识,不断提高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增强人民群众的识假辨假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质量工作,形成打假治劣的整体合力’和‘强化社会监督,支持消费者维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作用’以及‘强化技术手段在质量工作中的应用’等有关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工作方面的重要部署,并知行合一,开拓创新落实。”

  据了解,正是因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对服务工作的不断创新,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的“企业质量诚信倡议”专题活动在企业界也具有了广泛的影响力,近几年每年都能持续得到上千家优秀典型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共同倡议。“这些倡议企业代表了我国优秀典型企业的良好形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韩福荣说,正确引导企业切实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助于推动企业牢固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经营理念,进一步推进企业自觉加强“质量第一,诚信为本”的质量诚信文化建设,并切实引导人民群众树立质量消费观念,提高全民质量意识。

  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等行业优秀典范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实现质量强国梦,需要全社会的力量。企业界同仁应该共同携手,推进建立质量诚信自律机制,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发挥行业骨干企业及优势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提升作用,创新求变、质量至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共同营造“人人关心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社会风尚,让质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强音。天下之势,以渐而成;天下之事,以积而固。在全国“质量月”活动中,自2004年首次开展以来已经连续12载具体负责“企业质量诚信倡议”活动宣传工作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网络部主任、中国质量网总编赵剑波对推进质量发展和提升质量诚信建设有着不舍的深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追求质量发展永无止境,在迈向质量时代的征程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去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焕发自强不息的前进动力,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激发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活力,不遗余力地携手社会各界为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实现三个转变”、推进建设质量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积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