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储户被莫名“再开新账户”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2:4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

  人在家里、卡在包里,名下却被开了“新账户”,接到电话后莫名被骗走存款——近期石家庄市部分银行储户在未进行任何操作的情况下,遭遇了这样的“新骗局”。而这种情况,也在全国一些地方出现。记者发现,新开账户其实只是一个幌子,不法分子要拿走不义之财还需完成第二次诈骗。储户信息为何会外泄?银行卡“新账户”是怎样开出来的?“二次诈骗”如何完成?

  储户莫名被“再开户”

  日前,石家庄市民牟某意外收到银行客服“95533”的一条短信。“您的储蓄卡账户,在18时29分转账支出人民币6500元,余额为42.31元……成功换购6500元‘盛大点券’……”牟某说,卡在钱包里,当天他并未上网对账户进行任何操作。

  牟某说,刚收到银行短信,他就接到来自浙江杭州的电话,对方自称是“盛大点券”工作人员。“对方让我找ATM柜员机,说会把钱打回给我,要我别挂电话,按他说的进行操作。”出于疑惑,他迅速拨打了该行客服电话。该行回应称,账户确被进行了操作,但钱款仍然在账户里,却已进入他名下新开的定期存款账户。事后,牟某说,银行向他回应表示,网银转账有一个留言功能,不法分子将他名下的活期转为定期后银行系统会发送短信,顺便带上“换购‘盛大点券’”的留言。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全国一些地方的金融机构频繁发生此类诈骗事件,有的储户被骗数万元。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向公安部门报案。令人不解的是,最为私密的银行卡信息为何会被不法分子获取?卡里多出的“新账户”又是怎么回事?

  河北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了解到部分银行出现了储户账户失窃、遭不法分子盗用新开账户等情况。他强调说,“有一点可以确定,储户钱款被转入名下哪个账户都不会造成损失,不法分子需通过‘二次诈骗’才能将钱款转出。”

  登录密码泄露、被盗是诈骗第一步。密码泄露是因为用户点击了带木马病毒的短信,或是储户登录钓鱼网站被套取信息。

  “撞库”或成盗密码新方式。这位负责人提醒,也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客户在其他网站和APP的注册资料,利用客户电子银行用户名、密码设置为与其他网站用户名、密码相同的习惯,以“撞库”的方式猜测客户电子银行登录密码。

  被开“新账户”,钱款消失是假象。据介绍,储户的网上银行会有储蓄卡账户、过渡账户、第三方账户、贵金属账户等多个账户存在。一些贵金属等账户,为方便储户操作,储户登录网上银行输入密码、登录网银后即可开通操作,无需验证。而这项便捷却被不法分子屡屡使用,成为骗局的“幌子”。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客户名下资金可在各账户流通,虽然被骗子“操作”,出现钱款被转出、名下“分文不剩”的假象,但这时候客户的钱仍然在名下,并没有丢失。

  ATM取款将激活“新账户”,诈骗终得逞。不法分子会要求储户用网银进行小额的转账或者ATM取些钱,而这一步操作最终将激活“新账户”,钱被转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