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马云称愧疚只当6年老师 每年1000万奖励乡村教师

  • 发布时间:2015-09-16 13:42: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北京启动了“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支持100名乡村教师。马云还自封全世界乡村教师代言人,说自己最遗憾只当了6年老师,一直十分内疚,希望用这个计划为老师们做点事。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每年将会向100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1000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将在山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六省区进行,入选者每人获得10万元资金。

  马云今天亮相北京师范大学,身着白衬衫黑西裤。马云说自己从师范院校毕业,最遗憾是只当了6年老师,心里一直觉得挺内疚,今天有这么个机会为老师、同行、同学们做点事情,是莫大的荣幸,是自己最大的福报。

  马云表示,现在农村的教育发展非常迅速,但虽然全国造很多希望小学,却最缺老师,中国300万乡村教师担负着400万孩子的教育问题。每年捐1000万微不足道,并不能解决教育的任何问题,但希望唤起整个民族对乡村老师的关心和重视。 他希望自己下半辈子可以当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乡村教师代言人。

  马云曾经当过6年时间的老师,他回忆说,当年考上师范大学却整天琢磨着如何不当老师,因为感觉当老师没出息,天天在考虑这个事情。后来当了6年教师,自己的想法改变了,因为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太大了。

  马云被人闻名的是英文好,他说影响他最大的就是他的启蒙英语老师,老师的英文并不好,但懂得谁能学更好,懂得发掘学生,他夸马云英文发音很好,马云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超越小学、中学老师,得以进入大学深造。

  马云离开学校后,直到现在,他还有很多同学仍然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他内疚没有能力去支持他们,也感恩他们做了他不能做的工作,希望用基金会,用乡村教师计划,表达对他们的愧疚和敬意。当年他离开学校时,校长对他说,创业不成功随时可以回来,他当时说十年以内不会回来,但想着有一天成功了,会补上这课。

  “我们今天是第一次捐赠搞新闻发布会,我很反对捐钱搞发布会,慈善是隐私,是自己的事情。低调慈善,高调公益。乡村教师计划希望唤醒大家对老师的尊重理解和支持,没有这些,都是假的,靠企业捐助是没有办法让老师真正富起来,老师富起来是内心的,别人说我首富,我的负是负责任,不是富有的富。”他说。

  马云也遗憾基金会每年只能奖励100名教师,没有办法普惠三百多万教师,其实一旦普惠了反而大家都不好了,国家已经投入了大量的钱和资金,马云只是做一个支持,引起社会关注,帮助支持这些老师。

  马云称,希望未来乡村教师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对学生的“育”上面。他认为,中国教育中,教师传授知识的水平已经很了不起,中国学生考试能力全世界第一,但未来的世界是一个创新的世界,前三十年靠知识改变命运,未来不仅靠知识,而是创新,乡村教师要多花时间在孩子的学习能力上。

  “我感谢哪些替我在乡村坚守那么多年的老师。你们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年轻人一辈子的生活。乡村教师是乡村最温暖的阳光,学生更需要的是阳光乐观的心态和学习能力,你们把这些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不要放弃,这是最好的品质。”他说。

  对于乡村教师被奖励后是否仍然需要留在乡村的疑问,马云表示,这笔奖金不是希望你以后做得更好,而是表彰你以前做得好,至于未来,你有权利选择,没有人可以把你绑在乡村。“人往高处走,想去那儿去哪,谁没有机会去城里打工,为什么坚守在那儿,一定是自己热爱的东西留在那里。”(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北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