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十三五”期间要推动工业园区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9-17 05:34:4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16日说,“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做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将示范基地的先进经验向全国工业园区推广,要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逐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

  辛国斌在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上表示,当前全球制造业分工格局和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打造制造业“升级版”是新形势下实现“强国梦”的必由之路。 以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为基础,引领带动我国工业园区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业基地,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

  辛国斌说,“十三五”期间要进一步做好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将示范基地的先进经验向工业园区推广,同时加强对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思路的调查研究,指导工业园区走上规范、特色、创新、升级的发展道路,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的产业基地。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主线,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二是要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逐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三是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四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加强对工业园区的引导和支持。

  据介绍,自2009年工信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来,至今已有六批共300家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涉及装备制造、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军民结合等主要行业和领域。

  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工业化示范基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5.7个百分点,示范基地技术改造投入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近四成。2014年,示范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约6.9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近三成;实现利润总额约2.1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近三分之一。

  据新华社

  工信部:“十三五”期间要推动工业园区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