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300家工业园区成为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9-16 21: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9月1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已有300家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些园区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近三分之一。

  9月16-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工作交流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工信部为第六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授牌。

  据介绍,自200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来,至今已有六批共300家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涉及装备制造、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军民结合等主要行业和领域。

  辛国斌指出,许多制造强国都有强大的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作为支撑。如美国五大湖地区的汽车产业集聚区、西雅图的航空产业集聚区、硅谷的IT产业集聚区、128公路高科技产业带;日本的京滨工业区、阪神工业区、九州半导体产业集聚区、筑波科学城;德国的慕尼黑高科技产业区、法兰克福化工产业集聚区等。

  数据显示,2014年,示范基地实现工业增加值约6.9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比重近三成;实现利润总额约2.1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近1/3;出口额达6700多亿美元,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比重超过1/4;研发投入总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额比重的近一半。

  辛国斌说,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基地,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要围绕制造强国战略主线,着力提升工业园区发展质量;二是要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逐步推动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三是要对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四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加强对工业园区的引导和支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